close

277790585_m.jpg  ﹝鼎泰豐招牌點心:小籠包﹞

逸仙先生曰:「不管做什麼事,能夠從頭到底徹底做成功的,便是大事。」換言之,任何一件事能夠貫徹到底的話,即使是再小的事也跟「大事」同等重要。臺灣以「上海點心」聞名遐邇的「鼎泰豐」餐廳,正因為一絲不茍,注意小細節,才得以贏得國內外饕客的青睞,商譽蒸蒸日上,歷久而不衰。

要能立足競爭激烈的餐飲界,首先食物當然要衛生、美味,「鼎泰豐」內場的師傅們一律戴上雪白的帽子,動作迅速而有條不紊,顯然訓練有素。而「鼎泰豐」上海點心的口碑更不在話下,特別是小籠包、各式蒸餃等,更擄獲日本觀光客或影歌星的芳心。不過,我們如果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許多的小細節透露出「鼎泰豐」成功之道。

位在臺北市信義路二段永康街口的「鼎泰豐」,由於不接受訂位,食客又絡繹不絕,故門口經常大排長龍。以前顧客得先領一張號碼牌,再等候叫號入座,等候的空檔正好到隔壁「金石堂書店」看書,或是到永康街鄰近商圈閒逛。如今「鼎泰豐」之服務水準已經E化,十分先進,外場小姐會先幫顧客掛號,註明大人和小孩人數,奉上筆與菜單,讓顧客隨意勾選食品。當門口懸掛的號碼顯示器,輪到自己的號碼,服務小姐立即依電腦顯示之空位帶引入座。因一樓櫃台、各樓層以及廚房皆電腦連線,方就座,桌上早已擺好事先點選的小菜,顧客中如有幼童,則服務生亦提前備妥專用桌椅,省去了臨時搬動桌椅的困擾。而電腦列印的帳單隨後送達,入座日期時間和菜單等細項一目了然,未久,廚房即依電腦螢幕顯示之品名、數量,著手製作各式餐點,其整體服務效率之高,令人嘆為觀止。
 

  277791029_m.jpg  ﹝素餃﹞

「鼎泰豐」曾被日本電視台評選為「世界十家美食餐廳」之一,因此聲名大噪,尤其日本人來臺,每每指名前往「鼎泰豐」朝聖。由於日本觀光客特多,「鼎泰豐」也訓練服務生說些簡單的日語會話,使得東瀛客賓至如歸,此亦為該店一大特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結帳時,顧客找零的百元鈔票,張張都是嶄新的,讓人兩眼為之一亮,可見「鼎泰豐」為了使顧客有「不一樣」的感覺,每天營業前都專程到銀行換妥新鈔備用,其貼心的做法值得肯定。

從這些小地方的講究,可知「鼎泰豐」之成功,良有以也。如今,「鼎泰豐」不但在忠孝東路四段開了分店,連日本東京、橫濱、名古屋、京都,以及中國上海、蘇州、深圳、香港,和新加坡、美國等地,都看得到「鼎泰豐」的連鎖店,此無疑又是臺灣一大經濟奇蹟。當然,「鼎泰豐」由小處做起的用心,更值得各行各業來效法、學習。
 

277791026_m.jpg    ﹝乾拌蝦餛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鼎泰豐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