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133_m.jpg  ﹝臺北新公園和平紀念碑百合﹞

‧問卷調查

中午炎熱,到連鎖速食店用餐,順便吹冷氣。才購買完畢,雙手捧著托盤,想找個舒適的座位。這時,一名高中生模樣的長髮少女迎上來,徵求同意做新產品推出前的市場問卷調查。新產品是爆米花,訴求對象應以年輕人為主,所以告知自己的年齡並不合適,回絕了問卷調查,但長髮少女不放棄,說:「我們需要各種年齡層的意見,您可以邊吃邊答。」她那甜美的笑容使人難以拒絕,就只好答應了。結果,坐定後,她第一個問題是:「請問您是幾年次的?」我據實回答,沒想到她聽了立即收拾問卷調查表,起身說:「對不起!我們的調查對象限定在四十九歲以內。」注視著她甩甩長髮地離開,我想,可以安安靜靜地吃我的午餐了,只是不知為什麼,總覺冷氣不夠涼,而這午餐竟也變得索然無味。

‧讓座

讓座老弱婦孺是公民基本道德,可是道德淪喪、教育失敗,如今許多學生缺乏悲憫之心,經常堂而皇之地占用博愛座,對上車的老弱婦孺往往視若無睹,甚至於假寐逃避,或是好整以暇地聽自己的MP3,陶醉在自己的世界,未免令人為之氣結。當然,懂得讓座的年輕人還是不少,尷尬的是,有人起立讓座了,沒想到受讓的老人卻不領情,寧願站立,而讓座者也不好意思再坐回去,於是座位便一直空著,直到下一站的人上車才坐上這個空位。等到有一天,如果有人讓座給我,再怎麼不認老的我也會欣然接受,並且向這富有愛心的年輕人說聲「謝謝」!

‧醫院與殯儀館

佛曰「生老病死」,這是生命的正常現象,既無法逃避,只能坦然去面對、接受、承擔。因為老生常談,平時反而不會有什麼感覺,等到生病了甚至於住院,對所謂的「無常」便感受深刻,有所謂的「醒覺」了。當然,參加葬禮,看到好端端一個人突然從生活中消失了,即使意志再堅強的人,此時此刻,內心也會變得脆弱,並且開始反省自己的人生,大富大貴又如何?在死神面前,人多麼卑微渺小。人生的班車抵達終站,有誰能不下車呢?通常,去醫院探視重症病人之後,自然而然開始注意身體健康;去殯儀館參加告別式之後,會開始懂得慈悲、寬容,珍惜生命,以及關懷周邊的親人、朋友。畢竟人生苦短,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問卷調查 殯儀館 讓座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