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3712_m.jpg  ﹝修德國小同學們﹞

小書包,是指阿雄剛上小學所揹的書包,那也是阿雄生平第一個書包。阿雄的父親在一家貿易公司當小職員,家裏孩子又多,所以經濟並不寬裕。那時,阿雄的大姊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就選擇學雜費全免的師範學校。不久,她最疼愛的么弟阿雄要上小學讀書了,因此手巧的她特地趕在阿雄開學之前,親手縫製一個書包送給阿雄;一方面替家裏省下買書包的錢,一方面可以表示大姊對么弟的關愛。

這個書包,規格比一般市面賣的帆布製或塑膠布製的書包小一些,大約長三十公分,寬二十公分,材質是黃卡其布。大姊在書包表面細心地繡上一隻快樂無比的唐小鴨,牠也揹著書包上學去,扁平的嘴兒還哼唱著小調呢!而右上方標寫「德、智、體、群、美」五字,書包的裏層則註記阿雄的姓名;這的確稱得上是別緻、漂亮又神氣的書包。

可是,阿雄不喜歡它。開學那天,阿雄本也神氣得意地揹它上學,但走進教室,一坐定,發覺自己的書包與眾不同,竟以為其他同學心裏會取笑他沒錢買書包;於是阿雄就像矮人一大截似的,渾身尷尬不自在,滿腦子只想快快回家。這時,他居然莫名其妙地恨那大姊親手縫製的小書包。

晚上,阿雄苦苦要求母親,到文具行幫他買一個同別人一模一樣的書包,不料母親罵他一頓:「你當慣了小少爺,只知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一點都不知道這年頭錢不好賺。何況大姊做的書包哪一點比不上那些現成的書包?你說!」阿雄支支吾吾答不上來,只好天天生悶氣,揹著令他感到羞恥萬分的小書包上學,走起路來,自卑得像乞丐或奴隸一樣,連頭都不敢抬起來。那時阿雄一想到大姊,反而忘恩負義地怨起她的多管閒事。

漸漸地,阿雄像和仇人作對,故意弄髒小書包,不愛護它,甚至破壞它,摧殘它。可是又怕無緣無由地弄破它,母親和大姊不會諒解;只好繼續心不甘情不願地揹它,但一回到家,立即像甩脫水蛭一樣的摔掉它。

有一天放學後,阿雄留在學校負責環境清潔,接著又跟同學們玩耍一陣,結果忘記時間,等天黑了,心一焦急,趕忙回家。偏偏踏進門才發覺,二肩空空,忘了把小書包揹回來。母親問阿雄:「書包呢?」阿雄像當場失風被逮的小偷一樣,無理可辯,不可避免的挨母親修理一頓。雖然他不喜歡小書包,可是他這次真的不是故意的,但家裏沒人相信,阿雄覺得被誤會了,心中好委屈,很想痛哭一場。後來,大哥領著餓肚子的阿雄,摸黑回學校,卻怎麼也找不到小書包了。父親回來,聽到這件事,非常生氣,又罰阿雄長跪,罵阿雄說:學生遺失書包,就如軍人丟掉槍枝或刺刀一樣,不可原諒。

跪完後,阿雄雖然還有一絲委屈,心裏倒也有著說不出的滿足和快慰。他想:這樣也好,至少把討厭的小書包給擺脫了。當然,這想法不能讓家人知道,否則他準被活活打死。隔天,不懂事的阿雄就掩不住高興地揹上另一個全新的、和別人一樣大小的書包上學;儘管新書包內除了再買的鉛筆盒外,連一本書及作業簿也沒有。

阿雄長大後,更換過幾個書包。但奇怪的是,對這些學校統一訂製的書包,沒有一絲感情和掛念;倒是常常想起大姊親手為他縫製的小書包,愈想愈覺得,那是全世界最棒最美的書包,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呀!阿雄不懂,當時為什麼討厭它,不愛惜它,不以它為榮,反以它為恥?這實在太可笑太幼稚了。而更遺憾的是,竟然粗心大意地把小書包搞丟,辜負了大姊一番苦心。像現在,有誰能揹著自個兒縫製的書包上學呢?阿雄想,自己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呀!

── 選入《當代作家兒童文學之旅》第2冊(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發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包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