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px-The_Eight_Immortals_Cross_the_Sea.jpg  [八仙過海]

八仙是中國道教中國神話中的八位神仙,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晚近為道教中相當重要的神仙代表,中國許多地方都有八仙宮,迎神賽會也都少不了八仙。

八仙由來

「八仙」一詞在中國歷史上一直擁有不同的涵義,道教八仙之說,約起於宋元時期。元代馬致遠《岳陽樓》、范子安《竹葉船》和谷子敬《城南柳》等雜劇都有八仙的蹤跡,與今世所傳的八仙大同小異。直到明朝吳元泰的《八仙出處東遊記》(一般稱《東遊記》),才正式定型為漢鍾離(或鍾離權)、張果老韓湘子鐵拐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曹國舅

日本也有類似的神明組合,稱為「七福神」,但其中多為佛教印度教神明。由於中日兩地文化影響,加上七福神搭寶船的形象與八仙過海類似,是以也有學者認為,七福神是由中國八仙發展而來。

八仙形象

與道教許多神仙不同,八仙均來自人間,而且都有多采多姿的凡間故事,之後才得道,與一般神仙道貌岸然的形象截然不同,所以深受民眾喜愛,其中有將軍、皇親國戚、叫化子、道士等等,並非生而為仙,而且都有些缺點,例如漢鍾離袒胸露乳、呂洞賓個性輕挑、鐵拐李酗酒成性等等。

八仙也分別代表了男女老幼、富貴貧賤。也因此,一般道教寺院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或是獨立設置八仙宮,而神明廟會也有八仙出現。八仙也常出現在年畫刺繡瓷器花燈戲劇之中,相傳八仙也會定期赴西王母蟠桃會祝壽,所以「八仙祝壽」也成為民間藝術常見的的祝壽題材。民間戲曲酬神時,也經常上演《醉八仙》或《八仙祝壽》等所謂「扮仙戲」。

暗八仙

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樣寶物法器,一般稱為「暗八仙」或「八寶」,常出現於刺繡、民間藝術之中都有一定的含義,比如張果老所持寶物魚鼓能占卜人生;呂洞賓的寶劍可鎮邪驅魔;韓湘子的笛子使萬物滋生;何仙姑的荷花能修身養性;李鐵拐的葫蘆可救濟眾生;鍾離權的扇子能起死回生;曹國舅的玉板可淨化環境;藍采和的花籃能廣通神明。以上各有獨特風格與造型,可謂饒富趣味,也充分展現先民豐富的想像力。

八仙事跡

八仙均為神仙中的散仙,亦是懲惡揚善、濟世扶貧的神仙。據道書記載及民間傳說,八仙事跡如下:

一、鐵拐李,亦稱李鐵拐。李鐵拐,相傳名叫李凝陽,或名洪水,小字拐兒,自號「李孔目」。曾遇太上老君得道。原本英俊、魁梧的李凝陽神遊時,因其肉身誤為徒弟火化,遊魂無所依歸,乃附一餓死者之尸身而還陽。未料此人蓬首垢面,袒腹跛足,行動不便,李凝陽於是用水噴倚身的竹杖,變成鐵杖,故稱「鐵拐李」。元代岳伯川雜劇劇本《呂洞賓度鐵拐李》曾記其事,後又被採入《東遊記》,情節略有不同。民間傳統戲劇喜以此為故事題材,近如臺灣歌仔戲班「明華園」,即以此戲碼公演,造成轟動,贏得好評。

二、漢鍾離,原複姓鍾離,名權,後改名為覺,燕台人,字寂道,號「和谷子」,又號「正陽子」。相傳誕生時,異光數丈,狀若烈火。因受鐵拐李的點化,上山學道。下山後,飛劍斬虎,點金濟眾,最後與其兄鍾離簡同日升天,度呂洞賓而去。以上參閱《東游記》。有關其神仙傳說,起於五代、北宋。《宣和書譜》卷十九云:「神仙鍾離先生名權,不知何時人。而間出接物,自謂生於漢。呂洞賓於先生執弟子禮。後遂稱『漢鍾離』而不名。鍾離權綰雙髽髻以傳道,手搖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風。」

三、張果老,亦名張果。原為唐代道士,相傳隱居於恒州條山,唐武則天時自稱已數百歲。武后召之出山,他裝死不赴。常倒騎白驢,日行萬里。唐玄宗時,派使者請他入朝,授以光祿大夫職銜,賜號通玄先生。其故事最早見於《明皇雜錄》。新、舊《唐書》均有《張果傳》,列方技類。

四、何仙姑,名瓊,唐永州零陵人。十三歲時,入山採茶,遇呂洞賓。後又夢見神人給她吃雲母粉,並送仙桃佐餐,從此她不知飢餓,往來山谷,輕身飛行。每日朝出,暮持山果歸來服侍母親。且能預知人間事,後在景龍山成仙。

五、藍采和,唐代隱逸之士。所傳故事最早見於南唐沈汾《續仙傳》。常衣破藍衫,一足靴,一足跣,夏則披絮,冬則臥雪,氣出如蒸。藍采和常行歌於城市乞討,手持大拍板,長三尺餘,似醉非醉,踏歌云:「踏歌藍采和,世界能幾何。紅顏一春樹,流年一擲梭。」。後得鍾離權之度化,乘雲而去。

六、呂洞賓,即呂岩,號「純陽子」。相傳呂洞賓進士落第後遇鍾離權,鍾離權於爐上煮黃粱飯,授枕予洞賓睡,夢見自己中進士、當官、升侍郎、成親、為宰相、被誣害、獲罪、家破人亡、窮困潦倒,倏忽醒來,黃粱猶未熟,方知貴不足喜,賤不足憂,人世間不過一場夢而已。遂棄家,拜鍾離權為師,入終南山修道。傳說他曾在江淮斬蛟、岳陽弄鶴、客店醉酒等,有關他的神話傳說,大約最早起於北宋岳州一帶。傳統小說、戲曲中反映其故事者甚多。

七、韓湘子,名湘,字清夫,一派書生模樣,善吹笛,傳為韓愈之侄孫。韓湘自幼學道,追隨呂純陽,後登桃樹墮死而尸解登仙。韓愈官拜刑部侍郎時,賓客盈門,朋僚宴賀。韓湘子勸韓愈棄官學道,韓愈則勉韓湘子棄道從學。韓湘子以徑寸葫蘆,酌酒遍飲賓客,數斗不竭。又以盆覆土,開花兩朵,上有金字之聯曰:「雲橫秦岭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後來,韓愈以諫迎佛骨事,貶謫潮州,別家赴任,途經藍關,值大雪,馬憊於道。韓湘子冒雪而來,韓愈問其地,即藍關也,乃嗟嘆韓湘子預言之靈驗。後韓湘子護愈就任,復隨愈移袁州,終度其叔韓愈入道。

八、曹國舅,姓曹,名景休,徐州人。宋仁宗曹皇后之弟,故稱國舅。因其弟景植不法殺人而伏罪,曹景休恥見於人而隱居山岩,葛巾野服,矢志修真。經鍾離權與呂洞賓之度化,曹國舅得「還真秘旨」而修道成真,引入仙班。在八仙之中,其事跡最少,出處亦最晚。

八仙過海

「八仙慶壽」與「八仙過海」的故事流傳甚廣,又以「八仙過海」最為膾炙人口。此一神話故事,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

相傳白雲仙長某年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拐李(或呂洞賓)建議不搭船,各自想辦法登岸,這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此時,李鐵拐拋下自己另一項法器鐵拐(或說葫蘆),漢鍾離扔了芭蕉扇,張果老放下坐騎「紙驢」,其他神仙也各擲法器下水,橫渡東海,可謂極一時之盛也。但八仙此舉驚動了龍宮,東海龍王率領蝦兵蟹將前往理論,未料一言不合,爆發衝突,藍采和被帶往龍宮(亦說法器被搶)。之後,八仙大開殺戒,怒斬龍子,而東海龍王則與北海、南海及西海龍王合作,一時之間驚濤駭浪。此時,曹國舅拿出玉板開路,將巨浪逼往兩旁,順利渡海。最後,由南海觀音菩薩(或曰如來佛)出面調停,要求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雙方這才停戰休兵。

八仙在人間

八仙在道教眾神之中,神格雖不高,卻深入民間生活,名氣並不亞於其他神格較高者,試看寺廟壁畫、石柱、廟牆上的交趾陶、廟頂的剪黏等,造型各有千秋的八仙一直是熱門的圖案或主題人物,甚至家中供奉神明的八仙桌,不也雕刻著八仙的神像嗎?而且家家戶戶祭拜神明或欣逢喜慶,每每於門楣懸掛色彩斑斕亮麗的「八仙綵」,其受信眾歡迎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而八仙繼續存在於庶民生活之中,也是可以預見的。下回有機會再看到八仙,不妨於行禮如儀、祈求庇佑之餘,細細點名端詳他們手持的八寶,想想他們的傳奇事蹟,當別有一番滋味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仙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