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7067_x.jpg  ﹝臺北:前衛﹞

文學作品的情感要真,形式要美,最終還必須要善──也就是與哲學結合,如此才有深度,才有價值。以大河小說《浪淘沙》享譽文壇的東方白認為,偉大的作品都蘊含終極關懷的宗教思想,因為宗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只有達到這層次的作品,才稱得上文學的極致。

東方白《浪淘沙》,由第一部《浪》到第三部《沙》,莫不處處流露基督教、佛教以及百合一教的情懷,充分表明作者對美好心靈世界的嚮往與追求,也為這部具有史詩結構的大河小說填充了豐富的、雄辯的知性內容。宗教情懷既為哲學思想重要的一環,當作家全心全意去呈現宗教情懷以提升作品價值時,必須注意講求表達技巧和風格,才可能獲致成功,讓讀者接受。其實在文學表達技巧方面,東方白是自覺的,他於榮獲吳三連文藝獎後,接受記者專訪時即表示:「作品最重要的有兩個條件,第一先要能感動自己。……其次,它還要能感動別人,而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夠流傳久遠。但在感動自己與感動別人之間,有一條溝通的橋,那就是技巧。」東方白的確努力著把感動自己的東西,寫得也能讓別人有相同的感動。

李喬《寒夜三部曲》充分流露佛教色彩,同為台灣大河小說的《浪淘沙》則展現多元結構特點,不但擴及基督教思想,更進而闡揚「百合一教」的恢宏情懷與世界和平的創作理念。而開創台灣大河小說之路的鍾肇政,雖然來自基督教家庭,其作品如《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在思想上固然也講一般的運命、認命,但作品中幾乎聞不到一絲宗教氣息,由此亦可看出前後世代作家對於「宗教與文學」看法之不同,以及創作實踐所形成的差異。

東方白藉由《浪淘沙》呈現偉大、悲憫的宗教情懷,以追求「文學的極致」的信念,令人衷心佩服。作品一向極富哲理性的東方白,也不斷地帶給讀者思想上的啟發與感動,提供一片恢閎深刻的反省空間,值得我們深加珍惜與重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方白 浪淘沙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