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8340420_o.jpg﹝迪化年貨大街熱鬧非凡﹞

歲末至台北迪化街辦年貨,在摩肩接踵的人潮中,感受濃濃年節氣氛,是吾家多年以來固定的年終儀式之一。

1018340423_o.jpg﹝意麵王生意佳﹞

1018340421_o.jpg﹝乾意麵與餛飩湯﹞

1018340412_o.jpg﹝全家合影﹞

我們通常都是在晚上六時許,於歸綏街老字號的「意麵王」會合,一起品嚐福州風味的意麵和餛飩湯,這淋上海山醬的細條意麵,簡單美味;餛飩湯的豬肉餡,飽滿而微帶Q感,跟意麵是絕佳的搭配。只可惜乾意麵份量太少,讓人意猶未盡,通常得來個兩碗才夠。

1018340405_o.jpg﹝「唯豐肉鬆」排長龍﹞

飽餐後,循例先至延平北路二段「唯豐肉鬆」,排隊買豬肉乾、豬肉條、牛肉乾等。接著,往回走,由歸綏街前行,左轉迪化街。沿途攤商綿延不絕,進入迪化年貨大街可就人潮洶湧了,街邊攤商試吃、叫賣聲此起彼落,熱鬧萬分。我們一邊試吃一邊購買喜歡的零嘴,如瓜子、開心果、魷魚絲、桂圓……等,也會選購年菜要用的烏魚子。

穿越民生西路,復前行,採買年貨的人更多了,往往舉步維艱,被人潮推擠向前。我們手提大袋小袋,來到小而美卻大名鼎鼎的霞海城隍廟,祭拜完畢,喝了廟方免費提供的平安茶,稍事休息,至隔壁永樂市場如廁,大約又有些餓了,或許吃永樂市場商家賣的紅豆湯、杏仁茶,或許至永樂市場邊民樂街的幾家小吃店,品嚐古早味,包括民樂旗魚米粉湯、永樂台南土魠魚羹、金仙魚丸等,這幾家口碑佳,生意都挺好。

1018340407_o.jpg﹝民樂旗魚米粉湯﹞

1018340416_o.jpg﹝金仙魚丸店﹞

其中,我比較偏愛「永樂台南土魠魚羹」和乾米粉。台南是台灣歷史的起源,保存了近四百年本土文化與異文化的飲食特色,造就了台南美食小吃的獨特性,而台南「土魠魚羹」正是台南古都著名小吃之一。土魠魚裹粉油炸切塊,十分豪邁,肉質新鮮,嫩中帶勁,以柴魚熬製、勾芡的湯頭,微微甘甜,加上些許胡椒粉,尤添香味,深得我心。此外,細細的乾米粉淋上肥而不膩的魯肉汁,灑些蔥花,堪稱一絕,讓人一再回味。

1018340414_o.jpg﹝永樂台南土魠魚羹﹞

1018340409_o.jpg﹝土魠魚羹與米粉﹞

離開永樂市場,回到延平北路,再至糕餅老店「十字軒」買寸棗、糕仔、花生、冬瓜糖等乾料,這才完成此一逛迪化年貨大街的年終儀式,等著迎接農曆春節了。

 

【附註】

 

店名:意麵王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04
電話:02-2553-0538

營業時間:上午10:30至下午9:00

 

店名:永樂台南土魠魚羹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樂街1

電話:02-2558-8658

營業時間:上午7:30至下午8: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