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805677_o.jpg﹝紫藤廬外觀﹞

農曆春節期間,至新生南路龍安國小對面,曾經是六、七○年代文人雅士或臺灣民主運動及自由學者聚會場所的臺北市定古蹟茶館「紫藤廬」參加同學會,老屋古色古香,氣氛不錯。三月春雨綿綿,再次前來午餐。

原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高等官舍的紫藤廬,又名「無何有之鄉」,常年孕育的道家美學觀及自在隨意的空間氛圍,使其成為臺北人品茗沉思、談文論藝、遠離塵囂的一方小小淨土,而常年積累的文化能量及關懷社會正義的價值取向,更使其成為臺北市的文化地標之一。

1021805719_o.jpg﹝紫藤廬小庭園﹞

紫藤廬的戶外有池塘、小徑和桌椅,池內錦鯉悠游,饒富情趣。整修開放的紫藤廬,除了一樓部分固定提供藝文展覽的空間外,其他包括二樓都委外經營,做為飲茶品茗之用,同時也賣套餐。

1021805646_o.jpg﹝內部古色古香﹞

1021805604_o.jpg﹝布置擺設頗見巧思﹞

這兒室內布置古色古香,空氣中隱約流漾若有似無的古樂,加上男女服務生皆著唐裝,營造古人品茗的優雅氣氛。因為免費提供報紙和藝文雜誌,有的顧客邊喝茶邊閱讀,悠哉悠哉;也有人執筆寫作或打開筆記型電腦上網。只是,客人可以聽到他桌客人的交談,未免美中不足。

1021805706_o.jpg﹝客人不少﹞

今天,我們點了「蘭若嫩鮭」和「金萱燉雞」套餐,分別是360、340元,加收一成服務費,計770元。

1021805658_o.jpg﹝「蘭若嫩鮭」套餐﹞

套餐除了主菜,均附紫米飯、湯、小菜和甜點。「蘭若嫩鮭」主要是蒸鮭魚和嫩豆腐,淋上芡汁,添加茶葉、蔥花和辣椒等,配色講究,魚肉鮮美,豆腐滑口。

1021805668_o.jpg﹝「金萱燉雞」套餐﹞

另一主菜「金萱燉雞」,雞腿切塊連同香菇燉蒸,不油膩,雞肉燉軟而少了Q美,湯汁溫而不燙,讓人有些失望。此外,搭配的芋頭塊本可加分,可惜不夠鬆軟,口感欠佳。與「蘭若嫩鮭」相較,「金萱燉雞」的味道顯然不及。

小菜兩式,一為花椰菜、南瓜片、滷海帶和小番茄,滷海帶入味微甜,令人印象深刻;另一為豆皮和紅蘿蔔、小黃瓜,都還不錯。紫米飯養生,軟硬適中,足以加分。湯是菜心魚丸湯,甜點為小湯圓紅豆湯,尚可。

1021805618_o.jpg﹝其他空間﹞

1021805686_o.jpg﹝其他空間﹞

1021805634_o.jpg﹝其他空間﹞

紫藤廬散發人文浪漫氣息,是其主要特色,品茗之服務頗佳,至於套餐,由菜色及擺盤觀之,當出自行家之手,然以口味和價格來看,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1021805734_o.jpg﹝櫃台﹞

1021805699_o.jpg﹝茶具﹞

﹝附註﹞

店名:紫藤廬

地址:臺北市新生南路三段16巷1號

電話:(02)2363-7375

消費日期:2014年3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