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445_m.jpg  

﹝一代鮮師說: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

「人生」由一個又一個不同的選擇所決定、形成,包括求學、工作、婚姻……等,莫不如此。任何一個選擇都可能影響一生,即使重考、換工作、再婚,也還是得面對選擇。

尤其,人生中有很多關鍵時刻,往往一念之間,就決定了自己一輩子的人生藍圖。生逢亂世,千奇百怪,同樣翻山越嶺,因為選擇了另一條山徑,景觀竟別有一番天地!歷經戰亂或不同政權統治的人,對於「選擇」的感受必然更加深刻。

有時候對自己所做的選擇並不滿意,便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慨。面臨人生的選擇時,日本名導演黑澤明遺作《一代鮮師》應該可以帶給我們深刻的啟示。片中,退休老師白髮蒼蒼,齒牙動搖,過著淡泊的日子。在一年一度的師生聚會上,乾杯之後,充滿童心的老師總是頑皮地向死神擺手說道:「還沒有呐!」當他接受學生的孫子女們祝賀大壽時,用心良苦地告訴孩子們,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最喜歡什麼。這才是重點!如果年輕時未能發現真正的興趣所在,找不到自己的最愛,這樣的人大約只有碌碌一生了。以工作為例,如果對自己選擇的職業沒有興趣,恐怕無法堅持下去,更不可能出類拔萃,創造出超越別人的成績。

當然,所謂「選我所愛,愛我所擇」,選擇之後,衷心接受自己的決定,全力以赴,是為「修德」。如此,人生道路走來應該比較不會留下遺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代鮮師 人生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