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4126_m.jpg ﹝ 雙親於1943年日治時代末期結婚 ﹞

翻閱老照片,看到家父家母於一九四三年日治時代末期結婚的黑白照片,新郎著全套西裝,新娘穿白色婚紗、手捧鮮花,甫二十出頭;另一張則是在新莊神社與祭司、伴郎、花童等的大合照,當時太平洋戰爭方殷,民生物資已開始實施配給,由新人慎重其事、平靜而稍顯拘謹的神情,隱隱約約嗅得出戰爭所帶來的不安氣氛。無論如何,這儀式性的影像,是歷史的紀錄,也是婚姻的見證,充分具現《攝影論》所謂「再現」、「記憶」的功能,如今看來,尤覺彌足珍貴。

以前的結婚照,通常會請照相館師傅到府服務,且多採取寫實手法,只是單純的紀念性質,並未刻意形塑風格。但隨著經濟的發展及時代的進步,選擇到照相館拍結婚照的新人越來越多,逐漸形成風氣。一九九
年代起,由於生活富裕,婚紗照開始強調整體設計和風格呈現,禮服、姿勢、造型越來越富變化。到了二十一世紀,結婚照片已被刻意攝製成藝術品,不但講求個人風格,還進一步發展出「故事性」和「主題式」的新意涵,原本處於被動的新人轉為主導者的角色,於是婚紗照成為個人史的宣告及表演環節的重要項目,呈現新人結識的過程、浪漫的情懷,除了見證愛情,也積極表達彼此的創意與夢想而蔚為風潮,且婚紗攝影亦轉化成「包套服務」,將結婚建構為重大的生活事件,使得拍攝婚紗照、訂婚儀式、結婚典禮、喜酒宴客與蜜月旅行等,共同組成一場重大的儀式表演,二十世紀與之相較,實不可同日而語矣。以上特色,使臺灣婚紗產業邁向國際化,不僅帶領東南亞的婚紗潮流,更深深影響同文同種的中國大陸;至於登陸拓展婚紗業的台商,業績連年創造新高,可謂銳不可擋。

環顧臺灣婚紗產業,仍以臺北市獨領風騷。走在臺灣婚紗業的發源地
──中正紀念堂旁的愛國東路,這兒的人行道在花圃、綠樹、露天咖啡涼椅的妝點下,洋溢著異國情調與浪漫情懷。街上的廣告招牌不時換新,櫥窗的展示絢麗多變,令人目不暇給,短短六百公尺的愛國東路,被二十來家婚紗攝影公司點綴得美輪美奐。愛國東路婚紗攝影店至中正紀念堂取景,具地利之便,但因店面有限,後來想加入婚紗產業的商家漸漸往中山北路開設分店。中山北路是優渥的消費商圈,匯集飯店、百貨、珠寶、服飾及其他與結婚相關的產業,加上前往熱門外拍地點如圓山、士林官邸、外雙溪故宮博物院、陽明山、淡水……等,交通都十分便捷,於是迅速促成中山北路的婚紗業蓬勃發展,達四十餘家之多,一躍成為臺灣最富代表性的婚紗大街。尤其是中山北路二段至三段,婚紗攝影公司分布密度最高,形成特殊街景,不只與愛國東路並駕齊驅,甚至有後來居上之勢。如今,我們信步走在愛國東路和中山北路的婚紗街,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總之,照片乃是現代人生活記錄與再現生活的手段之一,而且照片也創造美感,其中結婚照更是美的典範,當新人穿上婚紗禮服,在最幸福、完美的時刻,留下動人的影像,成為婚姻最有力的見證,也擁有了生命中重要的永恆。相對於多元多樣、多采多姿的婚紗世界,提供我們幸福快樂的選擇,再回頭看家父家母數十年前的黑白結婚照,內心能不興起時代日新月異之感慨嗎?

277784131_m.jpg ﹝ 攝於新北市新莊神社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治時代 結婚照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