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被送到這書店已有兩個月了吧!剛送來時,被那戴黑框眼鏡的女店員隨意地翻了下,擺上那高而不顯眼的書架上。身邊的鄰居,衣著老舊,年紀都已相當大了,和他們比起來,我只能算是乳臭未乾的小孩子!

將我擱在這「高不可攀」的地方,真教我不服氣。論外表,我雖不像小說部 那些 小姐,穿有花花綠綠的衣裳,也沒有古史的 諸位 先生,一身筆挺的西裝,可是,我卻也穿著素色帶紋路的襯衫,襯衫上還繡有我引以自豪的名字,是由書法名家所題;所以,比上不足,比下卻綽綽有餘。至於內容,我能夠讓讀者「開卷有益」,不像小說的過目而忘,及古史的深澀難嚥,就憑此也應把我安置在「黃金地段」。那不識貨的店員,真是有眼無珠,不識泰山!

眼看樓下的鄰居一個個喬遷,真教人著急!每天在我腳下走過的人不知有多少,可是他們的眼光從不停留在我身上,至多只掠過一眼,然後就走向小說部的花花世界去了。

每當打烊,整間書店隨著店員的離去而落入黑暗,心想,難道我就這樣終生被遺忘在這不見天日的角落?要到什麼時候才能走到外頭的新世界,讓金色的陽光曬去身上的霉氣,呼吸自由的空氣?

(二)

日夜盼望的時刻終於來到,那是個週末下午,玻璃窗擋不住門外的陽光,陽光在書架上鍍一層金,一位長髮披肩的小姐,身穿黃襯衫,半褪色的牛仔褲,手臂彎已擁著幾本書;經驗告訴我,她是大學生,準沒錯!我真羨慕依躺在她手臂彎裏的書,有這麼標緻的女主人。如果我也能有這麼個女主人,我願盡我所能來幫助她。

唉呀!她的視線正停留在我身上。哦!老天保佑啊!千萬別讓我失掉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拜託!

通常是恨不得有人看我,現在有人看我了,卻莫名其妙的緊張起來,真想一股腦跌入她的臂彎。

美麗的她開口了。一定是看中我吧?!我心跳又加快起來。

她抬起頭指著我,那粗魯的店員順著她手指的方向,爬上梯子,把我拎出蟄居已久的斗室,笨手笨腳地拍去我頭頂上的灰塵,好像怕我弄髒她的手似的。

我未來的主人擁著忠心耿耿的我,翻動著我說:「看起來好像不是很新耶?」

待在這倒楣的地方當然老得快。

店員一臉陪笑著說:「不會嘛!這是很好的一本書,買下來以後仍時時有看的價值,何況這都絕版了!」

哼!這俗不可耐的大嘴竟也為我說起好話來了。其實,她才不懂,不過是想早些請我走罷了。

這小姐聽了,又把我翻了翻,看了半天,才無可奈何地說:「反正是老教授規定的,明天上課要用,那就買了吧!」

我聽了差點叫了出來。可以離開這個倒楣的地方了!我恨不得親吻那高雅秀白的玉手,我的夢想終於成真,再也不必呆在這兒看那店員難看的臉色了。

當新主人擁著我走出店門時,我得意地瞧那戴眼鏡的店員一眼。外頭的自由空氣,好新鮮!好甜美!我禁不住做了好幾個深呼吸。我抬頭望著主人姣好的面孔,心底發誓著,一定盡全力為她服務。陽光灑得我全身發亮,身上的霉氣早已消失無蹤。

第二天,她帶我去上課,使我認識很多新朋友,但我總覺得自己比他們要來得幸運,因為我有最美麗的主人。每當她翻開我,用纖纖玉手親撫我時,我都竭盡所能告訴她所要了解的,她滿意地頷首點頭,也就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這可以說是我最幸福的一段時光。

可是,好景不常,在一次考試後,她就冷落我了,成天把我悶在書架上,不再帶我去上課,取代我位置的是有副紅厚臉皮的洋妮子,以及那既會打扮又會撒嬌的小說,我每天只能枯坐在書架上,看著日出日落而嘆息。

(三)

直到有一天,她家裏大大小小都在房子內東擦擦、西洗洗,我好奇的請教旁邊那老態龍鍾的鄰居,他慈祥的告訴我,今天是大掃除的日子。我聽了,邊點頭邊向他答謝。

她的長髮用一條黃絲巾繫起來,走到書桌,把其他書本一一取下來,擦了擦再擺回原位。焦急的等了半天,終於輪到我了。她很細心的把我擦得一身乾淨,但沒將我擺回書架,只是讓我舒舒服服地躺在書桌上,就走了,把我搞得莫名其妙,如墜入五里霧中。

下午,太陽光暖暖地親吻著我,我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

突然,書房的門打開了,是我的主人,後頭跟著一位短髮戴眼鏡的小姐。從她們談話中知道,她是主人的表妹,是為我而來。

表妹!這就是你們教授指定的書。」主人拿起我,用白嫩嫩的手心拍了兩下,「反正我已用不著了!就送給你吧!」

她好像一點也不在乎的樣子,其實她豈知我正難過著。我被另一陌生的纖手翻動著,「表姐!對!就是這一本,我拿走了,謝謝妳!」

就這樣,我被帶出了這熟悉的房子,隨著新主人來到另一個完全陌生的新環境。希望她不是為了學分才看我,我祈禱著。但是可憐的我卻又遭到同樣的命運,在一次考試後,戴著眼鏡的她,也不再理我了,甚至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少創傷痛痕。尤其是我的紋路襯衫,已被蹧蹋得不成樣兒。她看見我,就像碰見大仇人似的,只在喝燙茶的時候,才用得著我,拿我當茶杯墊。這種舉動,怎不叫我生氣?怎能不引起我的反感呢?

現在,只是一心想離開這令人傷心痛絕的地方。因此,當她以賤價將我賣給那舊書攤老闆時,我連一絲悲傷的感覺也沒有。

(四)

這舊書攤的書真不少,各式各樣,無所不包,但有一個共同特色──非老即殘,這周遭的同病相憐者,反使我感到非常安慰。

書攤的老闆拿起我,仔細翻了翻。他的雙手已讓歲月留下了又深又縐的痕跡,但他撫著我時,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是位歷盡滄桑、意志堅定的人,所以我喜歡他。

他待我不薄,脫去了我已經破舊不堪的襯衫,重新替我穿上一件白襯衫,還親自題上我的名字,把我擺到一列列書架的正中央,使我眼界大開,整條書街全都映入眼簾,每一筆交易也都在我的注視下完成。

街道兩旁都是些賣舊書的,來往的車輛很少,看書買書的人就算再多,街道也仍顯得安安靜靜的。我天天陪著老闆,不論是下雨或晴天,看著夥伴們來了又走了,我不再感傷。雖然仍心存一絲希望,但每當有人眼光注視著我時,我的心不再狂跳,因我已看開了。所以,這是一段最最平靜安逸的日子。

(五)

又是一個下雨天,街上的生意被雨水沖得更加清淡。老闆坐在椅子上整理一些剛到手的舊書,我則注視著一點點的雨打在街上的每個角落。今天,街上的人很少。

嗯?!面前這位,看起來好面熟啊!當我們眼光接觸時,我覺得非常親切,像是彼此間蘊含著一種不可名狀的默契,不知為什麼,我內在湧起一股很久未曾有過的感覺,我平靜的心忽然又不安的狂跳起來。

他扶了下眼鏡,輕輕地取下我,小心翼翼地翻看著。從他的臉色可以知道,他對我非常滿意;從他的手,我感到一股股的熱流。他會不會就是我思慕已久的主人?他會不會買下我?我心底自問著。

我又抬頭看看他,從他那誠懇認真的眼神,我可以確定,他是為讀書而讀書的雅士,絕非是為學分而讀書的俗客。他一定是個好主人!

想到這裏,內心激起被佔有的慾望。買下我吧!我心裏叫喊著,我會為你鞠躬盡瘁的。

沒想到,這一切岀奇順利。他拿著我,和老闆討論了下價錢,很快就成交了。在新主人有力的手中,我看著其他同伴,卻有依依難捨之情。

(六)

這是間很大的書房,光線充足,書桌上栽有水仙,是個讀書的好地方。我的新主人很愛護我,他在我扉頁印上一個好美的記號,時時不忘翻看我,使我感到自己深受重視,而我也在能力範圍內,全心全意的為他解惑,作為報答。當他閤上我時,總是面露滿意的神情。

最最令我高興的是,他在一個天清氣爽的早晨,將我捐贈給他所就讀的學校圖書館。能夠參與這饒富意義的活動,我引以為榮。

圖書管理員很細心的為我編碼,重新上架。

這兒的同伴好多好多,又個個和和氣氣,充滿一種寧靜和諧的氣息,我很喜歡這樣的環境。

從此,我可以廣泛的為大眾服務,也藉此接觸到種種不同類型的人。上天對我的安排竟如此奇妙,真是出乎我的預料。

(七)

現在,很清閒,唯一可做的是等待,好隨時為人服務,這也正符合我的本性,能隨自己的意思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什麼比這更痛快的呢?

每當夜闌人靜,常會揣想著下一位借書的人是什麼樣子?看著熟睡的同伴們,再看看自己,我不禁對自己說:

好幸運的小子!終於讓你找到真正的家了!」

──原載1975.3.21《中華副刊》(蔡文甫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