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7367_m.jpg ﹝花見小路身著和服的仕女﹞

傍晚時分,在「花見小路」與一身著和服的仕女錯身而過,那驚鴻一瞥,應是京都之行最美麗的一次邂逅了,迄今依然回味不已。

京都不愧是古都,歷史文物豐富,景點極多,而且充滿浪漫的古典詩意,處處驚豔,令人目不暇給。

是日來到八坂神社附近的藝伎區「花見小路」,這兒的一間間木造茶屋,古意盎然。天空微雨,「花見小路」的巷弄人煙稀少,顯得有些冷清寂寥,也更富詩意了。

藝伎們尚未上班,這時突然看見一位穿著夏季和服的中年婦女由前方走來,和服白底染印藍色系花瓣,繫紫色腰帶,腰帶中間留一黃金色釦飾,配色十分和諧。仕女頭髮往上梳,腦後有一髮髻。她淡掃蛾眉,手指和腳趾擦拭淺銀紅寇丹,右手持紅傘,黑色傘骨,右手食指戴一銀戒。右手臂彎掛著一只洛神紅布面貼有黑色亮片的提包,提包左上角點綴一朵布花。腳上是和服專用黑白色拖鞋,然因天氣炎熱,並未穿上白色足袋。整體看來,美麗、優雅、迷人。

這位仕女雖非風華絕代,卻也別具氣質、韻味。她快步前行,錯身而過的同時,心裏不禁想像她的真實身分,是趕往茶屋的藝伎大班?大戶人家的少奶奶?或是正在赴約的情婦?

這一個又一個問號,沒有解答。但毫無疑問的是,這位仕女猶如一首移動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