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8193_m.jpg 

﹝基隆港夜景﹞

妻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婚後,經常有機會陪太座回娘家,對基隆乃有另一番親切感。

一般說來,基隆做為港都,堪為頗具特色的城市。特別是基隆農曆七月中元祭聞名全台,若在七月來基隆,總會感受到特別熱鬧的氛圍。

277788138_m.jpg ﹝中正公園山頂「主普壇」2012年輪由「陳胡姚」主普﹞

農曆七月,由初一老大公廟開龕門、 七月十三日 迎斗燈遶境祈福、 七月十四日 放水燈遊行及燃燒奉送水燈頭、 七月十五日 祈安法會普施孤魂、 八月一日 關龕門,長達一整個月期間,中正公園山頂的「主普壇」燈火輝煌,在黑夜裏尤顯光耀奪目。今年輪由「陳胡姚」主普,處處可見「陳胡姚」三姓,顯示宗親會對於輪值之重視。

277788205_m.jpg   ﹝放水燈遊行﹞

全家人一起回娘家看洋溢著嘉年華歡樂氣息的放水燈遊行,親身體會中元普渡的真諦,成為每年的重要家庭儀式。

277788202_m.jpg ﹝宗親會水燈﹞

放水燈遊行隊伍以基隆二十六個宗親會(含四十餘個不同姓氏,主要為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藍韓、賴、許、李、黃、郭、聯姓會等)為主,多為作成房屋形狀的傳統水燈和藝閣,近年則加入電子音樂花車,尤顯熱情喧囂。

277788198_m.jpg ﹝遊行隊伍表演﹞

水燈花車不時會對路邊民眾噴灑香水或是拋擲糖果,這都代表著佑平安。各姓氏宗親會遊行隊伍之間,穿插機關、學校或民間團體的才藝表演,如舞龍舞獅、宮燈舞、車鼓陣、採茶舞、跳繩、扯鈴、山地舞、騎獨輪車、樂儀隊、爵士舞、肚皮舞……等,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兼容並蓄、五花八門,讓人目不暇給。隊伍停頓時,有些團體當即街頭表演,夾道民眾也不吝於報以熱烈的掌聲與喝采。

277788167_m.jpg ﹝奠濟宮﹞

此外,回到基隆,必定去奠濟宮廟口感受夜市摩肩接踵、人聲鼎沸的熱鬧氣氛,品嚐仁三路、愛四路五花八門的美味小吃,順道在附近的連珍糕餅店、李鵠餅店買傳統基隆名產,才心滿意足地回臺北。

277788153_m.jpg ﹝廟口小吃街人潮洶湧﹞

277788171_m.jpg ﹝仁三路吳記螃蟹羹﹞

277788162_m.jpg ﹝仁三路正宗阿珠咖哩﹞

277788157_m.jpg ﹝仁三路陳記泡泡冰﹞

基隆廟口小吃,種類繁多,包括天婦羅、鼎邊趖、豆籤羹、螃蟹羹、蚵仔煎、肉羹、油粿、芋粿、旗魚羹、蝦仁羹,紅燒鰻魚羹、一口吃香腸、八寶冬粉、奶油螃蟹、原汁豬腳、三明治、魯肉飯、愛玉冰、泡泡冰、元宵甜酒釀……等,應有盡有,不論是熱食或水果冰品,各種小吃用料新鮮實在,每一攤幾乎都有自家獨創的風味,毋怪乎天天吸引老饕,也讓成千上萬的本地人和外地觀光客,來了還想再來。

277788146_m.jpg ﹝愛四路圳記紅燒鰻﹞

277788149_m.jpg ﹝愛四路三明治﹞

277788141_m.jpg ﹝愛四路甜酒釀﹞

277788176_m.jpg ﹝愛二路42號連珍糕餅店﹞

277788180_m.jpg ﹝仁三路90號李鵠餅店﹞

今年,基隆海洋廣場配合中元祭,增設鳳凰及雙龍大型花燈,入夜之後,風情萬種,十分吸睛,令遊客們在此徜徉流連,吹著涼爽的海風,飽覽海港如夢似幻的夜景,好不快哉!

277788184_m.jpg ﹝海洋廣場鳳凰花燈﹞

277788188_m.jpg ﹝海洋廣場巨龍花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