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喜烏龍茶」未上市之前,很難想像,現在茶飲料的品類居然這麼多;同樣的,便利超商開始販賣研磨咖啡之前,很難想像,現在喝咖啡居然快成為全民運動了。

喝咖啡好處多,研究指出,咖啡豆本身含有菸鹼酸(也稱作維生素B 3,是維生素B群中人體需要量最多者,它不但是維持消化系統健康的維生素,也是性荷爾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質),且烘烤過的比生的咖啡豆含量更高,此外還含有游離脂肪酸、咖啡因、丹寧酸等,於餐後飲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分解剛吃下去的高熱量、高脂食物。再者,除了眾所皆知的提神功效,據聞如果每天飲用咖啡,對於改善便秘,具有很好的效果。然值得注意的是,咖啡本身就有熱量,這主要的熱量卻來自於喝咖啡時所添加的奶精和糖,咖啡癮君子豈可不慎乎!

世上最早推出的即溶咖啡是「雀巢咖啡」,由於可以保存風味又方便飲用,從此改變了全球飲用咖啡的習慣。後來更研發「速成」的三合一咖啡,一度風行全球。曾幾何時,由於三合一咖啡的奶精和糖所占比例過高,未符健康概念,漸漸不被消費者接受,尤其「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設立,連便利超商也開始販賣研磨咖啡了,三合一咖啡的地位與銷路一落千丈矣。不過,對於突然想喝咖啡,又懶得出門的人來說,三合一即溶咖啡仍不失為應急的好方法。

但令人擔憂的是,咖啡豆畢竟有限,所謂三合一咖啡,會否跟許多黑心茶飲料一樣,也是「只有咖啡香味而無咖啡成分」的化學製造?此外,三合一沖泡式咖啡,也的確很難分辨真咖啡或是綠豆粉、麥粉、玉米粉加香料而成。市售的三合一即溶咖啡,儘管依規定註明成分,然而衛生單位只能測出其成分是否為澱粉類,尚無法分辨出此一澱粉到底來自咖啡豆或是其他替代品。通常,三合一即溶咖啡外包裝註明了咖啡粉、奶粉、砂糖等成分,卻未標示咖啡的比例多寡?當然,消費者光從外觀,根本難以辨識其內容成分。

先前台灣雲林古坑咖啡打響名號,生意大好,但因古坑咖啡樹種植面積並不大,引起消費者疑慮,認為業者以進口咖啡混充台灣咖啡,乃要求業者將咖啡產地標示清楚,勿矇混欺騙消費者。後來,古坑當地業者因應需求,亦開發三合一咖啡產品,事實上,以台灣目前咖啡產量,三合一咖啡不可能完全採用本土咖啡,既然如此,業者就應誠實面對,確切標示三合一咖啡的成分和產地。

三合一咖啡純然迎合大眾口味與方便性,畢竟,現煮研磨咖啡才是王道。有人愛喝咖啡,又怕喝到「山寨版」,於是改買咖啡豆,自行研磨,情願花時間慢慢享受這過程與樂趣。然而,市面上所謂高級咖啡豆,不肖業者是否以低價咖啡豆魚目混珠?對此必須是真正的「行家」才不至於上當吧!

既為平價的三合一沖泡式咖啡,咖啡含量必然不多,唯最令人擔憂的是「黑心」商人,為了追求口感及利潤,罔顧職業道德,添加化學成分或大量香精。這樣的三合一沖泡式咖啡,每包成本恐怕低於5元,喝多了的後遺症如何?不問可知。但願將來市面上所有食品,都將成分、比例標示清楚,並且附上檢驗標章,方能讓消費者安心啊!

最近試飲南洋進口的「咖啡城」(Coffee Town)三合一沖泡式「白咖啡」。白咖啡的發源地是在馬來西亞怡保,也是馬來西亞特產,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馬來西亞館即指定白咖啡為官方飲品。白咖啡的咖啡豆以低溫烘焙,所需時間為一般咖啡的2.5倍,且烘培出來的顏色較淺,低咖啡因,是以稱為「白咖啡」,有別於「黑咖啡」。由於低溫烘培,減低了咖啡的苦味與酸味,是其優點。此外,白咖啡通常會添加脫脂奶精及天然蔗糖製成的冰糖,使口感更佳。

277785082_m.jpg ﹝「咖啡城」咖啡袋﹞

「咖啡城」白咖啡系列,業經檢驗合格,也標明營養成分,平均每包售價約25元,比一般即溶咖啡要貴。此一系列包括白咖啡(White Coffee)、東革阿里白咖啡(Tongkat Ali White Coffee)、榛子仁白咖啡(Hazelnut White Coffee)、椰子白咖啡(Coconut White Coffee)、無糖白咖啡(Sugar Free White Coffee)、提拉米素(Tiramisu)、卡布奇諾(Cappuccino)等七種風味,選擇頗多元,香氣、口感還不錯,其中「東革阿里白咖啡」微苦帶甘,風味獨特。

277785086_m.jpg ﹝「咖啡城」七種風味﹞

又,自馬來西亞進口的眾多三合一沖泡式「白咖啡」中,「品一杯」是我偏好的品牌,非但醇郁,且口感柔和滑順,忠實呈現白咖啡的特點,口味包括原味、榛果、低糖等,尤其榛果味特別香濃,是陪我度過「犯咖啡癮」時光的良伴。

277785092_m.jpg ﹝「品一杯」﹞

可惜的是,無論「咖啡城」或「品一杯」等三合一沖泡式白咖啡,都未標示咖啡所佔比例,而且跟市面三合一沖泡式咖啡一樣,甜度偏高,容易引起胃酸,對於中年以上的人來說,或許無糖的「白咖啡」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