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434050_o.jpg﹝日本真鯛﹞

大家無不希望做一個有品味的人,至於品味,其最高指導原則應是「重質不重量」。

以前,孔子說過,君子有三戒,及其老也,戒之在得。意謂上年紀的人往往貪心,想得到更多,所以老人應自我節制,才不教人討厭。其實,「貪」、「得」都是人性的弱點,不只老人,任何年紀的人同樣都會貪心不知足,像這樣,想成為一個有品味的人,無異於緣木求魚。

以目前自助餐「吃到飽」(Buffet)現象為例,充分凸顯了「重量不重質」的貪便宜心態。來到這樣的餐廳,反正不吃白不吃,為了撈本,完全不考慮身體是否能夠消化,大吃特吃,超過身體的負擔,使得健康亮起紅燈。至於「吃到飽」的菜色,為滿足人性需求,固然力求多樣化,但在商言商,其美味不可能比得上單點,當然也就談不上品味了。

同樣的,參加旅行團,希望多走一些景點,認為這樣才不吃虧,行程排得滿滿滿,結果只能夠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如此「重量不重質」的旅遊,不要也罷。何如選定一個地區,事先做足功課,來一個深度、有品味的旅遊呢?

參觀大型博物館亦然,主題館和展覽單元那麼多,若不能捨棄「貪」、「得」的心態,在有限時間之內,匆匆逛完各個展館,表面上看到的比別人多,似乎是賺到了,實則可能對展覽內容沒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還不如鎖定一個展館或單元,細細品味,深入了解,這樣收穫反而更多。

所以說,唯有摒除「貪」、「得」的心態,重質不重量,才能夠提升生活文化,成為一個有品味、有格調的人。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