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8829_m.jpg 

﹝芝山公園入口百二崁﹞

從陽明山仰德大道下來,接近山下的右方,可以看到整座有如鯨背的芝山巖,即「芝山公園」。雖然公園入口為一百二十階石梯,對膝關節是一大挑戰,幸其旁闢有木棧步道,利於行走,所以這是小巧而又適合中老年人散步健身的好去處。

277788835_m.jpg ﹝木棧步道﹞

芝山公園位於士林東區,北臨雨聲街,南為至誠路,後枕陽明山山麓,前俯雙溪河畔,可將之與鄰近的故宮、陽明山、雙溪公園、士林官邸等規畫為一日遊。當然,由這裏到北投或淡水遊玩,也十分方便。

位於大屯山系末端的芝山公園,舊名「圓山仔」、「獨峙」、「芝蘭山」、「芝蘭堡」,清康熙年間,福建漳州先民於淡北、士林一帶墾居,見此山丘地理形勢近似漳州境內的芝山,故將之命名為芝山,流傳至今,稱「芝山巖」,簡寫「芝山岩」。這兒佔地約八公頃,是海拔標高十至五十公尺之間的島型小山丘,其上多怪石奇岩,被冠以神妙傳說,如象、獅、蛇、馬「四大金剛」及「石頭公」等,別有趣味。

277788844_m.jpg ﹝休憩亭﹞

又,芝山巖植物種類達四百種以上,乃絕佳之自然生態教室,樹木蒼翠,山色蒼鬱,園中幽靜秀美,置身其間,塵俗盡拋,令人心曠神怡。秋季則為芝山岩最美的季節,無患子巨木的翩翩黃葉,滿山可見,林間常見白頭翁、綠繡眼、五色鳥、赤腹松鼠在覓食憩息。這天,園中散發桂花香,白梅也提早綻放,令人欣喜。

277788839_m.jpg ﹝桂花﹞

277788875_m.jpg ﹝白梅﹞

沿木棧步道走至最高處,可遠眺臺北盆地、淡水河、基隆河,北部山巒蜿蜒翠綠,盡收眼底,不亦悅乎!美中不足的是,園中長達一千七百五十公尺的木棧步道,使用的是木纖塑材質,天雨極易讓人滑倒,於是木棧步道後來加釘止滑不銹鋼條,反而影響了步行的舒適度。

277788871_m.jpg ﹝遠眺七星山﹞

277788880_m.jpg ﹝西砲台﹞

再者,考古人類學者研究指出,芝山公園入口至雨農閱覽室東側斜坡,係圓山文化遺址。圓山遺址由兩個文化層所堆積而成,上層是含於貝層中的赤褐色粗質素面陶文化,謂「圓山貝塚文化」或「圓山文化」;下層則為無貝層的繩紋陶文化,是最古老的新石器時代文化,曰「大坌坑文化」,距今約二千五百年至四千八百年歷史。一九九三年,內政部鑑於芝山岩遺址係臺灣考古史上最早發現的史前遺址,加以出土文物豐富,深具考古學術研究意義和重要地位,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為國內首座二級文化史蹟公園。

277788885_m.jpg ﹝惠濟宮﹞

山上的惠濟宮,建於清乾隆十七年間,主祀的神明包括開漳聖王、文昌帝君、觀音佛祖,清代以來,一直是當地漳州人的信仰中心,被內政部評定為三級古蹟,尤以文昌帝君最為靈驗,每逢考季,香火鼎盛,此與日治時期日人於惠濟宮設教息息相關。

就人文歷史言,芝山公園最值一提者,即所謂「芝山巖事件」。

話說一八九五年,甲午戰敗,日人據台,強行徵用士林望族潘家創設的芝山巖學堂做為日語傳習所,強迫漢人改學日本語,稍後並佔用惠濟宮作為學務部,大力灌輸殖民思想。一八九五年底,林季成、陳秋菊、吳嘉猷等密謀奪回臺北,密約士林人參與義舉,抗日軍於十二月三十一日包圍臺北城,展開戰鬥。隔年元旦,日語傳習所日籍教師「楫取道明」等六人欲往臺北總督府賀年,行抵圓山,但見基隆河中渺無舟影,遙聞對岸吶喊聲、砲火聲此起彼落,知大勢不妙,急忙折返,時士林街義民撲向芝山巖,雙方遭遇,爭相追擊,楫取道明、關口長太郎、中島長吉、桂金太郎等被斬於芝山巖下,斫井原順之助、平井數馬等被殺於舊士林畎邊,而後群眾來到傳習所,搗毀教室設備,將日語教材和各類文件丟入開漳聖王前香爐焚燒,復又殲滅來援日軍十餘人。次日,日軍進駐士林鎮壓,遷怒士林街保良局長潘光松等人,迫令交出抗日義民,唯不得要領,乃以「知情不報」、「追供無獲」為由將潘氏處決洩恨。

277788868_m.jpg ﹝雨農閱覽室芝山巖事件始末特展﹞

據考,潘家祖先潘永清、潘盛清,於清乾隆年間以慈諴宮為中心,開拓士林新街,開設學堂,使當地文風大盛,堪稱士林開基始祖,期間又調停漳泉械鬥,對北臺灣局勢之安定,貢獻良多。潘家世代忠良,書香傳家,不意芝山巖事件卻讓潘永清之子潘光松遭日方處斬,致家道中落,改變了潘氏家族命運,撫今追昔,怎不欷歔!

277788865_m.jpg ﹝先民遺骨之同歸所﹞

277788849_m.jpg ﹝學務官僚遭難之碑﹞

事後,日本殖民政府大肆整頓芝山岩地貌,豎「學務官僚遭難之碑」(首相伊藤博文親書),復建神社,開闢參道,塑造為「臺灣教育聖地」,規定中小學生來此參拜,強迫灌輸皇民化思想。二次大戰後,此處改立「芝山巖事件紀念碑」,以示臺灣同胞之反抗日本奴化教育,神社亦拆除改建為「雨農閱覽室」。

277788854_m.jpg ﹝雨農閱覽室﹞

如今閱覽室右前方高大的樟木,樹齡逾三百年,鳥鳴濃蔭,遊客莫不駐足仰望,留下深刻印象。

277788859_m.jpg ﹝雨農閱覽室旁巨樟﹞

以大河小說《浪淘沙》享譽文壇的東方白,曾以「芝山巖事件」為背景,透過史實與想像的融合,完成了小說〈頭〉,榮獲2005年度最佳小說獎,成為當年藝文界一大盛事。閱讀小說之後,再到芝山巖一遊,更是別具意義。現公園內尚保留芝山巖事件遇害的「六氏先生」之墓,每年二月前後,仍有其後代子孫自東瀛遠道而來祭拜追悼。六氏先生之一的中島長吉,來自關東群馬縣,數年前至群馬縣前橋市交流訪問,日本友人曾提起「六氏先生」事件,足見當地教育當局對此一歷史之重視。

整體言,芝山岩是臺灣第一個史蹟公園,其自然生態和歷史文化之豐富,誠非臺北其他公園所能及也。是日飽覽風光及享受森林浴之後,散步至捷運士林站,途經福林路,看見泰北高中對面的「開封包子」門口大排長龍,而且顧客往往一買就十個八個,我們一時興起,排隊買了鮮肉包和高麗菜包嚐鮮,一個17元,内餡還算飽滿,尤其高麗菜包除了高麗菜,還有豆干絲、粉絲、紅蘿蔔絲、青蔥等,餡料相當豐富,只是味道平平,麵皮亦無特出之處,不懂此「開封包子」何以這樣受到歡迎?

  277794878_m.jpg 「開封包子」生意佳﹞

277794876_m.jpg ﹝保溫櫃﹞

277794874_m.jpg ﹝顧客往往一買就十個八個﹞

277794880_m.jpg ﹝鮮肉包﹞

277794882_m.jpg ﹝高麗菜包﹞

若想就近親山尋幽,來一趟結合休閒與人文的芝山公園之行,確是不錯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