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5536_m.jpg ﹝ 瓶罐形漏窗 ﹞

仿蘇州「留園」設計建造的板橋林家花園,有許許多多的傳統建築之美,其中「漏窗」之設計五花八門,各具巧思。

277795531_m.jpg ﹝ 雙桃形漏窗 ﹞

這些大大小小、數不清的「漏窗」,造型包括瓶罐形、壺形、鼎爐形、雙桃形、雙錢形、蓮葉形、竹節形……等,令人目不暇接,讚嘆不已。綜觀之,這些漏窗造型大抵寓有平安、福、祿、壽、多子多孫的含意。

277795565_m.jpg ﹝ 觀稼樓雲牆 ﹞

試看觀稼樓門前的雲牆,確實難得一見,那是展開的長軸型書巻,漏窗則是竹節造型,用以勉勵讀書人培養如竹一般不屈的氣節;當然,這也是一面不讓人一眼直望到屋內動靜的屏風。

277795540_m.jpg ﹝ 定靜堂蝴蝶漏窗 ﹞

最值一提的是,「定靜堂」為林家花園唯一四合院建築,取「定而後能靜」之意,此院周邊有四幅造型美麗的蝴蝶和蝙蝠漏窗,相當豪華、耀眼。此「蝴」、「蝠」都與「福」諧音,而四個漏窗正是「賜福」之意,真是巧妙極了。

277795526_m.jpg ﹝ 瓜形漏窗 ﹞

「漏窗」不但饒富趣味,且由窗的漏洞間,人們可以看見彼此的動態,有區隔却没有距離,充分展現了古人的生活美學,讓人回味不已。

277795602_m.jpg ﹝ 竹節窗 ﹞

277795580_m.jpg ﹝ 格窗 ﹞

277795606_m.jpg ﹝ 冰裂形漏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