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學校教職員讀書會第一組的第19次活動,地點選在陽明山菁山里的「松竹園」。由於仰德大道周六日實施交通管制,我們改由外雙溪至善路左轉平菁街上山,再左轉永公路,一行十人於十時半前抵達。

277788895_m.jpg ﹝菁山里櫻花影蹤﹞

277788941_m.jpg ﹝山區有些櫻花已搶先綻放﹞

277788899_m.jpg ﹝山櫻花特寫﹞

之前寒流來襲,甚冷,今日則天氣晴好,山區有些櫻花已搶先綻放,吸引眾人的目光。

277788932_m.jpg  ﹝永公路「松竹園」﹞

277788937_m.jpg ﹝綠竹清幽,氣氛頗佳﹞

「松竹園」入口兩旁,綠竹清幽,氣氛頗佳。事先訂廂房一間,大家於用餐前,進行讀書會討論。本次書目為艾米長篇小說《山楂樹之戀》,此書在網路連載時,曾引起廣大迴響。這段1970年代的愛情故事,以女主角「靜秋」本人所寫的回憶錄為基礎,再由美籍華裔作家艾米增添敘事完成。故事背景為文革末期的貴州西村坪,軍區司令之子「老三」愛上出身黑五類的「靜秋」,兩個有著勢不兩立的階級矛盾、分屬不同世界的戀人,經過許多波折,終於打破身分界限,克服種種困難,眼看有情人就將成為眷屬,未料「老三」卻罹患絕症而辭世,徒留遺憾。

277788947_m.jpg ﹝討論《山楂樹之戀》﹞

277788927_m.jpg ﹝心得分享﹞

《山楂樹之戀》小說背景在文革末期,敘事十分「老套」,然其獨特的魅力在於書中戀愛的細節與對話,以及作者生動的描寫,完全擺脫「傷痕文學」的龐大陰影,作者只是專心一致地敘說一個「輕」的愛情故事,未刻意去批判時代與歷史的「重」,在男女關係愈趨隨便的今日,如此反而形成一股感人的力量,讓讀者重拾相信愛情的勇氣,發揮了小說的藝術功能,正是「返璞歸真」的一種具現。

如果小說中的「老三」和「靜秋」,攜手走在陽明山的小路上,面對美景,應該也會開心地唱起歌來吧!

277788890_m.jpg ﹝「松竹園」私房料理﹞

讀書會討論完畢,開始用餐。「松竹園」以私房料理著稱,屢蒙電子及平面媒體報導,深受顧客青睞,由於生意太好,用餐有二小時之限制,幸好上菜順暢,眾人也大快朵頤,其中白斬土雞、炒山蘇、胡椒蝦、剝皮辣椒雞湯……等,都相當美味,普受好評。

用餐後,已逾下午一時,「松竹園」依然有不少客人在等候呢!

接著,前往菁山路「吉佳咖啡」。途經衛星電台,附近的山櫻花已開得吸睛,相信再過一、兩個禮拜,就是賞花好時節了。

由於山路狹窄,小客車偏多路邊停放,加上公車行駛,每每造成堵車,難免令人掃興!

277788922_m.jpg ﹝「吉佳咖啡」店面﹞

277788904_m.jpg  ﹝「吉佳咖啡」內部﹞

277788913_m.jpg ﹝老闆暢談咖啡經﹞

277788917_m.jpg ﹝招牌「吉佳咖啡」、手工餅乾和起士蛋糕﹞

來到接近格致路的「吉佳咖啡」,此店位子不多,很快就坐滿了。老闆賣咖啡的經驗達30年,咖啡經侃侃而談,對其不酸不苦不澀的招牌黑咖啡十分自信。果然,這一杯120元的「吉佳咖啡」,香醇順口,名不虛傳。老闆說,喝好咖啡不建議加糖和鮮奶,以免破壞咖啡的原味。不過,我們還是點了手工餅乾和起士蛋糕,這點心搭配黑咖啡,味道挺好,也為這次教職員讀書會劃上一個美麗的句點。

277788909_m.jpg ﹝讀書會成員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