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11_m.jpg  ﹝雞籠中元祭﹞

岳家在雨港基隆,基隆廟口小吃聲名遠播,每逢假日,海內外觀光客絡繹不絕,再加上當地居民,小吃街更是摩肩擦踵,寸步難行,熱鬧萬分。每次陪妻回娘家,一定到基隆廟口品嚐各種風味小吃,這是十分愉快的美食約會,讓我樂此不疲。

聞名全台的基隆市廟口小吃,歷史悠久。此廟指的是「奠濟宮」,主祀開漳聖王,可見基隆早期移民以漳州人居多。據文史工作者調查,奠濟宮廟口大約在日治晚期,已有飲食攤販集結,唯一度因美機轟炸而停業。二次大戰結束後,基隆港港務勃興,人口激增,一度停業的廟口小吃恢復生機,規模日漸擴大,發展至今,除了奠濟宮周圍,從愛二路至愛三路之間的仁三路,一直延伸到傍晚才擺攤的愛四路,短短二、三百公尺,卻聚集了超過一百二十個以上的攤位,形成熱鬧滾滾、獨樹一幟的飲食文化區,通稱「基隆廟口小吃」。又因基隆是國際港,船舶進出頻繁,入夜之後,港區的經濟活動依然不歇,出入人數眾多,客源不斷,是以基隆廟口營業時間相對之下也很長,一直到凌晨二、三時,都還可見到許多小吃攤香氣騰騰,堪稱一絕。

基隆廟口小吃,種類繁多,包括天婦羅、鼎邊趖、豆籤羹、蚵仔煎、肉羹、油粿、芋粿、旗魚羹、蝦仁羹,紅燒鰻魚羹、一口吃香腸、八寶冬粉、奶油螃蟹、原汁豬腳、三明治、魯肉飯、愛玉冰、泡泡冰、元宵……等,應有盡有,不論是熱食或水果冰品,各種小吃用料新鮮實在,每一攤幾乎都有自家獨創的風味,毋怪乎天天吸引老饕,也讓成千上萬的本地人和外地觀光客,來了還想再來。

這麼多的廟口美食之中,我最偏愛的是「豆籤羹」、「三明治」和「紅燒鰻魚羹」。豆籤羹攤位在廟口左斜對面,以米豆製成的「豆籤」,是台灣罕見的小吃,羹裏加了蚵仔、蝦仁、花枝,鮮美不膩,所有小吃之中真正的「清湯」。仁三路底靠近愛四路的三明治攤,其實是以橢圓長形的麵包入鍋油炸,然後從中間剪開,塗上沙拉醬,再置入火腿、番茄、小黃瓜,以及特製的魯蛋,香脆爽口,雖然臺北亦有仿製者,卻還是望塵莫及,無法相提並論。最後是位於愛四路的紅燒鰻魚羹,主要食材為大而多刺的海鰻,但老闆刀功細膩,順著魚刺排列的方向,將鰻魚塊切成長條形,變得刺少容易入口;鰻魚條醃過紅糟再炸熟,賣時與大白菜一起熬煮,加點烏醋,口感尤妙;不過要留意的是,此攤傍晚才開始營業,大白天來是吃不到的。

此外,基隆海岸沿線擁有許多漁港、漁市,是台灣北部地區最適合選購海產、吃海鮮的地方。在國立海洋大學附近的碧砂漁港,可以現買現煮,吃到最新鮮的海產。而基隆傳統的糕餅點心也很有名,如仁三路「李鵠餅店」的「綠豆凸」、蛋黃酥、鳳梨酥,頗受歡迎,其中咖哩口味、包有豬肉角的酥餅,最是深得我心;而愛二路「連珍糕餅」,歷史悠久,其綠豆糕、虹片糕等,洋溢獨特的古早風味,配上一盅清茶,誠為人生一樂也。以上的糕餅點心,買來當伴手送禮,必定贏得喜愛,會很有面子。

最近一次回基隆,是去觀賞盛大的「放水燈」活動。農曆七月正值基隆「中元祭」,整個中元祭,從農曆七月一日開鬼門到農曆七月三十日關鬼門,其中七月十四日晚上的放水燈和七月十五日的普渡,可說是整個中元祭活動的最高潮。這天,趁交通管制之前,我們先到熟悉的基隆廟口,吃了赤肉羹、魯肉飯、滷蛋、淋上甜辣醬的滷筍絲,排隊購買現場手工調製、類似冰沙的桑椹泡泡冰,完成與基隆廟口美味的約會,再相攜回位於義一路附近的娘家。入夜,站在街旁觀賞各宗姓水燈及陣頭遊行而過,看到傳統與現代、臺灣與外國的遊行隊伍賣力精采的演出,大家也不吝於報以熱烈的掌聲。遊行接近尾聲,登上中正公園,欣賞山頭上大放光明、四處可見的「主普壇」,俯瞰燈光點綴、嫵媚迷人的基隆港區,心想不妨再到廟口跟小吃約次會,不禁快樂的露出微笑,特賦七絕一首以記之,詩云:「宮前奠濟祀開漳,鼎鼐佳餚美盛揚。舊雨新知皆喜愛,家鄉巧味夢中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 廟口 中元節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