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736_m.jpg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海角七號》很好笑也很催淚,可以說為2008年的臺灣電影寫下了奇蹟般的新頁。


這是一部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電影。六十多年前,臺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在港口眼睜睜看著手提行李準備跟他一起走的臺灣戀人友子,沒有勇氣當面表達對她的愛,隻身搭船離開臺灣。他在船上,把懷念與愛戀化成文字,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共七封。回到日本,信未寄出,直到六十餘年後,日籍男老師去世,女兒整理遺物時發現這些珍藏的信件,便將之寄給當年的友子,寫的是日治時代的地址:屏東恆春郡海角七號。可是,六十多年後的臺灣,樣貌已經完全改變,「海角七號」在那裏?如今沒有人知道了。

此時,恆春渡假飯店規劃整體行銷,舉行海洋音樂祭,邀請日本療傷歌手「中孝介」擔綱,當地鎮民代表會主席爭取到由當地樂團負責熱場,與國際接軌,推廣恆春觀光特色。經公開徵選,好不容易組成樂團,包括從臺北回來的失意樂團主唱「阿嘉」(范逸臣飾)、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暗戀老闆娘的機車行修車工「水蛙」、教堂禮拜鋼琴伴奏「大大」、努力不懈的小米酒客家業務員「馬拉桑」、以及喝了酒就逢人出示離家出走的老婆照片的魯凱族交通警察「勞馬」等。臨時拼湊成軍的搖滾樂團要在短時間內練成二首曲子,過程困難重重,也讓日本派來的活動公關友子(田中千繪飾)苦惱不已,求好心切的她,不可避免地與團員們一再發生磨擦。

另一方面,老郵差茂伯摔傷了腿,送信工作由阿嘉暫代,不過阿嘉摸魚,未把郵件都投遞出去,寫著日治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亦在其中。阿嘉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看得似懂非懂,索性把郵包丟到床底下。直到東窗事發,大家趕緊分工合作,幫忙送信,讓阿嘉有更多時間作曲。

正式演出的日期逼近,練習過程中,主唱阿嘉跟友子之間衝突加劇,連帶影響樂團練唱的進度。終於,在茂伯孫子的婚宴之後,喝了不少酒的阿嘉跟醉了的友子,二人解開心結,發現彼此怒氣之下所隱藏的微妙情愫,發生了一夜情。在阿嘉房裡,友子看到日本寄來的郵包,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多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浪漫情書,她讀了每一封信,為這種刻骨銘心的愛情而感動不已,要求阿嘉務必把郵包送到與自己同名的收信人手上。

演唱會當天,雨過天青,天邊掛起美麗的彩虹。友子跟小團員「大大」的母親(林曉培飾,被日本男人騙,年紀輕輕就生下小孩的飯店清潔工)說自己愛上了阿嘉,覺得這是非常奇怪的戀情,聊著聊著,無意間獲悉,郵包收件人正是「大大」的曾祖母。友子告知阿嘉此事,他立即騎車將裝著信和照片的漆盒送達,但未面告曾祖母這是怎麼一回事。阿嘉趕回演唱會現場,有感於這段六十餘年前的傷心戀情,他將第二首表演樂曲改名「海角七號」,緊緊擁抱在演唱會結束後即將隨歌手返回日本的友子,向她表白:「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點出全片的主題意涵,生命只有一回!別再讓愛情錯身而過,徒留無法挽回的遺憾。

演唱會出乎預料的成功,「馬拉桑」樂團欲罷不能,連日本療傷歌手也高興地上台和阿嘉合唱,為現場掀起高潮,完成了許多人的夢想。氣氛分明是熱烈、快樂的,電影最後一幕卻是年老的臺灣友子打開漆盒,拿出六十多年前戀人寫給自己的情書,以及當年日籍男老師在港口船上看見臺灣戀人友子而沒有勇氣出面帶她一起走的心酸畫面,觀者至此難以自抑的熱淚盈眶,編導功力之高明可謂展現無遺。

綜觀之,南臺灣濃濃的鄉土氣息、眾角色自然率真的生動演出、貼近生活的臺語對白、刻意或者不經意安排的笑點、悅耳的配樂及歌曲(有古典,有流行,有東洋還有西洋,有月琴還有電吉他,用一場日本歌手行銷旅館的音樂會帶出了所有音樂出場的合理性,動聽的歌曲更讓音樂魅力得以貫穿全片)、淒美的情書旁白等,構成《海角七號》的特色。本片人物脈絡豐富多元,各有自己的故事,細膩交代樂團人物的個性,透露強大生命力,個個表現得趣味十足,令人激賞!尤其自詡為「國寶」的茂伯,會彈月琴,學不來貝斯,最後只好拿著鈴鼓登台,他不服輸、一心想紅的草根特性,令人捧腹大笑!難以忘懷!

貫穿全片的七封情書旁白,蘊含豐富感情,勾勒時代背景,看似和主線人物追夢的故事並無直接關連,細心品味卻是相互呼應,六十餘年前的愛情穿越時空,影響了六十多年後的愛情,印證著愛情的永恆不朽!然而,友子如何放下日本人的優越感,以及跨越種族的隔閡,愛上了阿嘉,其間感情之鋪陳不足,床戲顯得突兀,讓人感到勉強,無法充分說服觀眾;且演唱會當中,阿嘉公開向友子表達愛意的一幕,實在煽情之至。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看完電影,相信每位觀眾都會喜歡上喝醉酒,偏首倚靠阿嘉肩頭,握拳槌打阿嘉,喃喃哭訴「你為什麼要欺負我」的友子。此外,配合七封情書旁白的畫面,是六十多年前的客輪航行於太平洋,導演運用了電腦動畫,但後製技術並不高明,破壞了觀影效果。再者,編劇讓都快八十歲的茂伯繼續當郵差,未免太誇張了些。整體而言,《海角七號》的表現太過於飽滿,未能留下足夠的空白供觀眾回味。

2008年夏的《海角七號》,是魏德聖編導的處女作,口碑賣座俱佳,侯孝賢導演讚許,這是十年來最好看的國片。嚴格說,《海角七號》是商業片,沒有藝術片的企圖與包袱,但能夠讓觀眾個個開懷大笑,而又感動流淚,覺得值回票價,這樣的電影實在沒什麼好奢求、挑剔的了。 

【附錄】:《海角七號》日文情書七封

(一)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1945
年12月25日。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二)請原諒我的懦弱

友子,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不照規定理髮而惹得我大發雷霆的女孩了。友子,你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只是好不容易你畢業了,我們卻戰敗了,我是戰敗國的子民,貴族的驕傲瞬間墮落為犯人的枷,我只是個窮教師,為何要揹負一個民族的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我只是個窮教師,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三)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你是南方艷陽下成長的學生,我是從飄雪的北方渡洋過海的老師,我們是這麼的不同,為何卻會如此的相愛?我懷念艷陽……我懷念熱風……我猶有記憶你被紅蟻惹毛的樣子,我知道我不該嘲笑你,但你踩著紅蟻的樣子真美,像踩著一種奇幻的舞步,憤怒、強烈又帶著輕挑的嬉笑……。友子,我就是那時愛上你的……,多希望這時有暴風,把我淹沒在這台灣與日本間的海域,這樣我就不必為了我的懦弱負責。

(四)湧不出淚水的哭泣

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一旦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可惡的風,可惡的月光,可惡的海。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陪同不安靜地晃盪,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還是離鄉!

(五)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傍晚,已經進入了日本海,白天我頭痛欲裂,可恨的濃霧,阻擋了我一整個白天的視線,而現在的星光真美。記得你才是中學一年級小女生時,就膽敢以天狗食月的農村傳說,來挑戰我月蝕的天文理論嗎?再說一件不怕你挑戰的理論,你知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星光,是自幾億光年遠的星球上所發射過來的嗎?哇,幾億光年發射出來的光,我們現在才看到。幾億光年的台灣島和日本島,又是什麼樣子呢?山還是山,海還是海,卻不見了人。我想再多看幾眼星空,在這什麼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恆。

遇見了要往台灣避冬的烏魚群,我把對你的相思寄放在其中的一隻,希望你的漁人父親可以捕獲。友子,儘管他的氣味辛酸,你也一定要嚐一口,你會明白……,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我在眾人熟睡的甲板上反覆低喃,我不是拋棄你,我是捨不得你。

天亮了,但又有何關係?反正日光總是帶來濃霧,黎明前的一段恍惚,我見到了日後的你韶華已逝,日後的我髮禿眼垂,晨霧如飄雪,覆蓋了我額上的皺紋,驕陽如烈焰,焚枯了你秀髮的烏黑,你我心中最後一點餘熱完全凋零。友子……,請原諒我這身無用的軀體。

(六)啊,彩虹!

海上氣溫16度,風速12節,水深97米。已經看見了幾隻海鳥,預計明天入夜前我們即將登陸。友子……,我把我在台灣的相簿都留給你,就寄放在你母親那兒,但我偷了其中一張,是你在海邊玩水的那張。照片裡的海沒風也沒雨,照片裡的你,笑得就像在天堂,不管你的未來將屬於誰,誰都配不上你。原本以為我能將美好回憶妥善打包,到頭來卻發現我能攜走的只有虛無。我真的很想妳!啊,彩虹!但願這彩虹的兩端足以跨過海洋,連結我和妳。

(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

友子,我已經平安著陸,七天的航行,我終於踩上我戰後殘破的土地,可是我卻開始思念海洋,這海洋為何總是站在希望和滅絕的兩個極端?這是我的最後一封信,待會我就會把信寄出去,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

友子,我的相思你一定要收到,這樣你才會原諒我一點點。我想我會把你放在我心裡一輩子,就算娶妻、生子,在人生重要的轉折點上,一定會浮現……你提著笨重的行李逃家,在遣返的人潮中,你孤單地站著,你戴著那頂……存了好久的錢才買來的白色針織帽,是為了讓我能在人群中發現你吧!我看見了……我看見了……,你安靜不動地站著,你像七月的烈日,讓我不敢再多看你一眼。你站得如此安靜,我刻意冰涼的心,卻又頓時燃起。我傷心,又不敢讓遺憾流露。我心裡嘀咕,嘴巴卻一聲不吭。我知道,思念這庸俗的字眼,將如陽光下的黑影,我逃他追……我追他逃……一輩子。我會假裝你忘了我,假裝你將你我的過往,像候鳥一般從記憶中遷徙,假裝你已走過寒冬迎接春天,我會假裝……一直到自以為一切都是真的!然後……祝你一生永遠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角七號 魏德聖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