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293_m.jpg  

﹝明星咖啡館﹞

雖然自小住在臺北縣三重市,但到了高中,一放假就經常往只有一水之隔的臺北市跑。

搭乘公車,經忠孝橋或中興橋,十來分鐘就可抵達臺北重慶南路書店街或是西門町,不論買書也好,看電影也罷,都很便利。

高中、大學、工作、結婚至今,三十餘年來,如果假日沒有遠行的話,仍經常在這一區域進行休閒活動,其中「飲食」是不可或缺的重點,我當然也擁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城中區美食地圖。

解決民生問題,小吃最為方便,現在西門町的「阿宗麵線」和「鴨肉扁」名氣都很響亮,尤其「阿宗麵線」營業時,成群的顧客站在漢中街騎樓、路邊,端著碗吃麵線,成為當地的常態街景。

不過,以前讀高中時,最常去捧場的是福星國小旁開封街的魚酥羹路邊攤,和擁有店面的「賽門」甜不辣。管區警察一來取締,魚酥羹老闆趕緊推著攤子避風頭去了,我們則很有默契地留在原處,慢條斯理地品嚐,等警報解除,魚酥羹老闆推著攤子回來,我們付了錢,就往武昌街看電影去。

這是民國六
年代初期的事,如今,福星國小旁沒有擺路邊攤了,所幸「賽門」甜不辣猶存,雖然位居鬧區邊緣地帶,生意沒有以前那麼好,老顧客依然捧場,碗底剩餘的甜辣醬混合柴魚味濃的高湯,那滋味之鮮美,還是讓人津津樂道。

桃源街也有好吃的去處,王記牛肉麵雖未入選臺北市十大最佳牛肉麵店,不論以前或現在,依然門庭若市,歷久不衰,或紅燒或清燉,入口即化的牛肉確實功夫到家,但麵條咬勁稍不足,湯也嫌油膩了些。

反而,王記牛肉麵旁小巷內的山西刀削蕃茄牛肉麵,足以媲美永康街商圈的「老張牛肉麵」,價格也便宜些,我反而比較常去,可惜這幾年此店換手改為素食店矣。倒是年紀漸長之後,同一條街的趙記菜肉餛飩大王,深獲我心。

菜肉餛飩分大中小碗,一般女生多選擇小碗就足夠,我則固定吃八粒的中碗,菜肉餛飩外型為元寶狀,餛飩皮厚實有嚼勁,內餡是已調味的、剁碎的豬肉和青江菜,清脆爽口,湯頭則加入蛋絲、海苔、榨菜、芹菜等及少許醬油、麻油,淡而清香。

有時我會順手外帶一盒十粒一百一十元的菜肉餛飩回家,依所附說明書動手煮來吃,頗為便利。

飯後,許多人喜歡喝二二八和平公園衡陽路出口「公園號」的桂花酸梅湯,我則偏愛「公園號」的三色冰淇淋,與酸梅湯同樣一客二十元,包括牛奶、紅豆、芋頭三種口味,清甜Q軟,有別於西式口味,如果帶入公園,坐到音樂台前的涼椅上,慢慢品嚐,更是增添一番情趣。

手頭寬裕些,會選擇中山堂附近的隆記菜館,以及書店街附近的明星咖啡館和添財壽司屋。

隆記菜館位於中山堂斜對面極不起眼的小巷內,賣的是道地上海菜,招牌的排骨菜飯以煮製的青江菜為基礎,其貌不揚,菜根香卻溫馨雋永,唯有老饕才深諳其奧妙,值得一提的是,店門口櫥窗內的三列江浙堂口菜,樣樣美味可口,特別是腹中塞滿魚卵的「蔥烤鯽魚」,十分入味,連南門市場的相同菜色也望塵莫及。

不過,隆記菜館的飯後水果
──西瓜一大片,更是我的最愛,雖所費不菲,神奇的是,無論什麼季節,這片西瓜都既甜又「沙」(臺語),實在妙不可言。

鼎鼎大名的明星咖啡館,位於武昌街臺灣省城隍廟對面,這兒有著臺灣文壇的傳奇,是臺北的文學地標,早期,黃春明、林懷民、季季、白先勇、陳若曦……等作家,都是此一白俄羅斯餐廳的常客。

大學時代,領到稿費,我常到這兒吃附有奶油玉米濃湯和麵包的豬排套餐,那時仙風道骨的詩人周夢蝶還在餐廳樓下的柱子旁擺書攤。民國七十八年,明星西餐廳不敵市場型態改變,歇了業,後來改為素食餐廳,讓人悵然若失,好在十五年後,明星西餐廳重新開張,白俄羅斯油畫、老式吊燈、簡樸的深咖啡色座椅,依然營造出民國五、六
年代的懷舊氛圍。

剛重新開幕時,還有賣各式炒飯,附上香濃的咖啡,實在物美價廉,如今菜單更迭,主菜單點都已調整至三百元以上,也賣一客五、六百元的高級牛排了。

我較常吃的是「羅宋湯」,看似平淡無奇,其湯頭卻是師傅花費八小時熬煮而成,內含大量蔬菜和牛肉,淋上酸奶,相當好吃,此外還加上生菜沙拉、麵包,份量十足,其水準從來沒讓我失望過。

明星咖啡館樓下的麵包店生意興隆,口碑極佳,其中Q軟爽口的俄羅斯軟糖,一盒二百三十元,口味獨特,全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我常會忍不住買回家慢慢品賞。

位於沅陵街與武昌街之間巷子內的添財壽司屋,高中時代去吃炒烏龍麵或握壽司、天婦羅,當時老闆的女兒年齡與我們相仿,有時也身穿學生制服在店中幫忙,顯得有些羞澀,如今她站在收銀台後,已是幹練大方的老闆娘了。

多年來,「添財」之能夠屹立不搖,應與其食材新鮮有極大關係。

在這兒有一片二百元的黑鮪魚生魚片,數百元的當令魚獲烹煮的菜餚,也有一客一百五十元以內的蛋包飯、炒飯或蓋飯,可供選擇的菜色甚多。

尤其「關東煮」更是添財的看家本領,湯汁每日熬煮,蘿蔔、包心菜肉捲、蒟蒻……等,都完全入味,再配上獨家調製的沾料,確是讓人齒頰留香,感到人生的幸福。

以上這些臺北市城中區老店,家家歷史悠久,陪我走過漫長的歲月,經由舌尖帶給我許多美好的滋味與回憶。

將來這一張城中區美食地圖仍將帶在身邊,也希望能夠不斷增添更多讓人想一去再去的餐館,享受美味的時光,豐富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