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141_m.jpg  ﹝臺南市國立臺灣文學館﹞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這是古代農民一年的進程。每逢年終,總要回顧、反省、檢討得失,經過調養生息,再次邁開步伐,迎接新的一年。工作之餘,做為一個文學園丁,不斷地體驗、觀察、思考、閱讀、寫作及發表、出版,一年下來,成果如何?除了剪報和成書之外,由於目前公私財務部門均已電腦化作業,民眾筆筆收入之登載,鉅細靡遺,作者從收到的稿費或版稅所得扣繳通知書,不難得知自己這一年的寫作業績。只是,有些刊物未能核發稿費,所以光靠所得扣繳通知書尚不足以完整顯示個人的寫作成果。不過,有了編製越來越周密、詳盡的《臺灣文學年鑑》之後,作者比較可以回顧、掌握這一年在文學方面的寫作表現了。

整體而言,「年鑑」透過有系統的匯集、整理上一年度所有的活動和文獻資料,然後逐年編纂出版,其價值與意義不單是「工具書」而已,它更是建構歷史的基礎工程。國不可以無史,文學亦然。臺灣於一九六
年代曾由作家柏楊等開風氣之先,編寫出版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文學年鑑,足見其遠識,只可惜未能持續,到了一九八二年才又奮力完成《一九八年中華民國文學年鑑》,但隔年旋以經費無著而告中斷。

直至一九九五年,行政院文建會感於文學年鑑之編纂有其迫切性與重要性,一九九六年起即由該會出面主導編纂文學年鑑,逐年出版。迨二
○○三年,是項業務移交新成立的臺灣文學館接手。上述臺灣文學年鑑,政府部門先後委託文訊雜誌社、前瞻公關公司、靜宜大學執行;二○○五年起,不再委外辦理,首度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自行編纂出版,規模架構益加完備,內容呈現更為客觀,進步顯著,可謂十年有成。

例如《二
○○五臺灣文學年鑑》,係以總結、整理、記錄和展示年度文學研究、文學創作、文學出版、文學教育和文學學術活動等資訊為宗旨,反映臺灣文學界研究成果與發展狀況,提供一般讀者和研究者在閱讀、研究與資料蒐尋上多元豐富的文學史料。其內容包括「特稿專輯」、「創作與研究綜述」、「著作與出版」、「會議與活動」、「人物」、「大事記」、「名錄」、「索引」八部分,讓最小的空間容納最大的知識量,發揮了資料性工具書的最大功能。通常,工具書不太可能引起一般讀者興趣,對作者和研究者則不然。研究者透過年鑑,可以迅速鳥瞰當年臺灣文學全貌;至於作者,藉由「索引」查看自己在當年文學園地留下的足跡,不亦快哉!茲以筆者為例,於《二○○五臺灣文學年鑑》共出現了十六頁,可知這一整年,出版學位論文一種、論著一本,在眾多報紙期刊發表了詩二首、散文七篇、文學評論二十二篇,雖然還有些篇目未被選錄,唯大體而言,成果尚稱豐碩。當然,如果想了解文友或心儀的作家在這一年的表現,也可以輕易查得相關資訊。特別是《臺灣文學年鑑》目前除出版紙本外,亦逐年將史料鍵入電子版「臺灣文學年鑑資料庫」,供讀者閱讀、檢索,十分方便、實用。

「年鑑」此一將史料客觀呈現的工作,最需要忠實完整地「累積」。可是,篇幅畢竟有限,不可能將所有資料全部納入,是以年鑑體例的規範訂定,以及編輯作業的標準化、系統化,極為重要。唯其如此,方可避免因個人主觀好惡而影響各單元欄目、選目之判斷決定,致降低年鑑做為史料工具的價值。

等同於當年度臺灣文學史的《臺灣文學年鑑》,如今已由國立臺灣文學館承擔編纂重任,專人專責,其成果亦有目共睹,這是臺灣文學界的大事,也是作者、讀者、編者、研究者的福音。我們對於此一不斷向前行,堪稱文學歷史見證的文化工程,充滿了信心與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年鑑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