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2949_m.jpg  ﹝先嗇宮交趾陶何仙姑﹞

民歌即民謠,口傳文學的一種,流行於民間,富有鄉土、民族色彩,至於其歌詞歌曲多非一人所作,或者不知作者是誰?民歌詞曲往往因時因地而變動,旋律樸拙動人,內容則多反映愛情和真實生活。不過,後人一般只重視最古早的民歌
──《詩經國風》,或者六朝吳歌之「子夜歌」、「讀曲歌」、唐代「曲子詞」等,文學史對於近代民歌,也不太注意。其實明末清初馮夢龍編選的《墨憨齋歌》以及清代嘉慶道光年間華廣生編選的《白雪遺音》,就藝術表現或內容而言,都是十分精采的民歌,其價值絕非無病呻吟的古典詩詞比得上的。

民歌之動人,在於流露真性情,不虛飾,不做作,不賣弄隱喻象徵,是以老嫗能解,人人都看得懂,茲略舉一二,如《墨憨齋歌》「挂枝兒」的〈噴嚏〉:「對妝臺忽然打個噴嚏,想是有情哥思量我,寄個信兒,難道他思量我剛剛一次。自從別了你,日日淚珠垂,似我這等把你思量也,想你的噴嚏常似雨。」〈調情〉:「嬌滴滴玉人兒,我十分在意。恨不得一碗水吞你到肚裏。日日想,日日捱,終須不濟,大著膽,上前親個嘴。謝天謝地,他也不推辭。早知你不推辭也,何待今日方如此。」瞧,愛得多麼媚人多麼深濃。

再如《白雪遺音》「馬頭調」的〈一天不見〉:「一天不見一天念,兩天不見如隔一年。這兩天那天不念幾千遍?見了你,解去奴的心頭怨。就是那萍水相逢,也是前世裏有緣,何況是你我的恩愛情無限?知心人難割難捨難離散。」〈相思債〉:「我這心裏一大塊,左推右推推不開。叫ㄚ嬛請個醫生與奴看看脈,那先生看罷脈時說:不礙;也不是病來也不是災,這就是情人留下的相思債,這就是情人留下的相思債。」以上寫男女相思之情,多麼直接、多麼可愛,不似「登大雅之堂」的詩詞之遮遮掩掩,其生鮮活潑在在令人擊節叫好。

來自民間的通俗文學一旦成為文學主流,久而久之,必然走上雕飾典麗之路,既入殿堂則不可避免地失去原本率真爽朗、質樸自然、通俗可親的精神。而《墨憨齋歌》以及《白雪遺音》之可貴,就在於保留了文學原味,讓我們看到古代男女情感真實的一面,值得我們細細品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歌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