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137_m.jpg  ﹝騎單車環保又健康﹞

(一)后豐鐵馬道

近年來,由於追求健康的休閒概念深植人心,台灣各地因應大眾需求,結合觀光資源,不斷開發、推出自行車道,其中以台北淡水河岸以及台東關山的自行車路線,最令人津津樂道。日前至台中豐原,有機會親身體驗一趟正式通車不久的「后豐鐵馬道」,感覺甚為舒暢,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

由豐原市朴子口車站附近,租用輕便單車,沿著停駛的支線豐原至東勢鐵路重新規劃而成的「東豐綠色走廊」,向東行駛,全長十二公里,去程上坡約一個半小時,回程下坡只需半小時,來回共二小時左右。唯因時近黃昏,擔心時間不夠,我們改為選擇四點六公里長的舊山線「后豐鐵馬道」,晚風中,經過橫跨大甲溪的花樑鋼橋,此橋長約三八二公尺,一拱一拱的花樑造型散發著古典美,令人驚豔。接著進入一點二八公里長的九號隧道,隧道中,照明良好,水珠不時自上方岩壁滴下,感覺少有的沁涼,真是妙不可言,許多騎車馳騁的人不禁快樂地吹起口哨來。一出隧道就是后里了,眼前豁然開朗,往西可以看到月眉一帶。復前行,即抵達終點后里馬場。

由於行程不到半小時,我們繼續往東,向上騎往位於后里馬場南邊、中部著名的佛教盛地「毘廬禪寺」,這才對體力構成挑戰。約二十分鐘的上坡路段,使我們全身汗水淋漓。禪寺停車場週邊數棵三層樓高的百年老松,姿態挺拔,吸引人駐足欣賞。毘廬禪寺供奉觀世音菩薩,正殿西南側的寶塔是羅馬式的圓頂建築,頗為特別,令人有不虛此行之感。

后豐鐵馬道沿途景觀美麗,更有別處罕見的鋼橋、隧道,以及馬場和禪寺,深具地方特色,的確值得全家大小相攜一遊。

(二)豐原廟東小吃

豐原市是台中縣首善之地,當地最知名的民間信仰中心則是位於中正路,主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廟」的「慈濟宮」。跟台灣各地廟口一樣,慈濟宮廟東的夜市也有著當地最精采、可口的小吃攤,讓人口齒留香,念念不忘。

廟東夜市眾多小吃之中,當屬蚵仔煎和肉圓的口味和吃法最為特別。台灣各地小吃常見的蚵仔煎,材料多為生蚵、蛋、太白粉、茼蒿或小白菜,但廟東老店「正兆」的蚵仔煎,改用豆芽菜與空心菜做底,口感奇佳,而且該店使用的甜辣醬,配方獨特,原來,醬中拌入花生粉,是以嚐起來口腔充滿一股特別的香味。而蚵仔煎如果跟蚵仔麵線或虱目魚皮湯搭配,會讓人叫好不已。至於「正老牌」肉圓,皮薄卻富咬勁,餡料以調味的豬肉和小筍丁為主,淋上蒜泥、甜辣兩色醬,頗為可口。值得一提的是,每一張桌子都有一只不鏽鋼咖啡壺,壺內裝的是免費清湯,此湯為豬大骨與白蘿蔔長時間慢火熬燉而成,鮮美而不油膩。客人吃完肉圓,可自行將清湯倒入碗內,連同剩下的醬汁一起品嚐,風味絕妙,足見店家之體貼與用心。

慈濟宮廟東夜市,除了蚵仔煎和肉圓令當地人引以自豪外,東山鴨頭和日治時期就有的「金樹」鳳梨冰亦富盛名,在在使得豐原小吃文化贏得遊客的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豐原 后里 自行車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