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1261_m.jpg  ﹝日幣人物包括思想家、科學家、作家﹞

鈔幣是人人每日必用的,由於天天接觸,鈔幣上的圖案便具有潛移默化的功能,影響十分深遠,是以各國在設計鈔幣圖案時也莫不絞盡腦汁。

一般而言,鈔幣圖案大致以國家元首、開國元勳、政治家、古代人物,或是代表國家特色的動物、植物、山川風光、歷史性建築等為最多,諸如美國以歷屆總統、大英國協國家多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肖像為主要圖案,又如澳洲的袋鼠、冰島的鱈魚、衣索匹亞的獅子、新加坡的卓錦萬黛蘭、德國的樺樹、加拿大的楓葉、香港的洋紫荊等等,都是各該國的具體象徵,因而成為鈔幣上的圖案。

不過,越是專制獨裁的國家越喜歡以國家元首肖像做為鈔幣圖案,卻也最容易引發訾議,所以,自由民主國家改以文學家、思想家或其他文化人來替代,反而可以顯示該國對文化的重視,以及體現該國人民的文化素養,其中世人所津津樂道的例子,是法國五十法郎紙幣以童話《小王子》作家聖艾修伯里(A.Saint Exupery)的肖像為圖案,而該國小說《紅與黑》作家斯湯達爾(Stendhal)、《悲慘世界》作家雨果(Victor Hugo)、《地心遊記》科幻作家凡爾納(Jules Verne)也都曾經是十法郎上的人物,由此不難看出該國人民文化素養之深厚。其他如日本近代文學作家夏目漱石、明治時期思想家福澤諭吉、細菌學者野口英世、農學家新渡戶稻造等,德國詩人歌德(J.W.Goethe)、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也都先後登上各該國鈔幣,顯示這一方面是該國人民共同的驕傲,一方面也是該國重要的文化資產。

近年來,新台幣的圖案設計已擺脫政治的傳統束縛,充滿未來希望的孩童、少棒隊,以及美麗的玉山、大霸尖山、帝雉、梅花鹿等,一一都成了新台幣的主角,使新台幣顯得生動活潑,這是十分可喜的轉變。國內曾有雜誌針對「新台幣上的作家」此一題目進行問卷調查,受訪者為E世代的文壇新人們,調查結果,如果作家範圍限定是「台灣新文學運動以後作家」,票選前三名依序是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亞細亞孤兒》作者吳濁流、《台北人》作者白先勇;若作家範圍是限定「歷代以中文創作的文學家」,則狀元、榜眼、探花分別為詩仙李白、《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現代文學作家張愛玲。這樣的票選結果,雖欠嚴謹,卻也反映出年輕人對於「文學作家」的看法。

但願將來新台幣圖案改版時,不妨參考以上意見,再進一步傾聽大眾的聲音,凝聚共識,也能讓夠格的文化人扮演新台幣的主角,並且在日常生活中深化我們的人文修養,豈非美事一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鈔幣圖案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