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2699_m.jpg  ﹝東華文學院遠眺中央山脈﹞

(一)花蓮東華

花蓮,好美的名字。以前來到花蓮,往往住了一夜,頂多買些名產就匆匆離開,前往太魯閣、海洋公園遊玩,或沿著花東縱谷向南走,沒有足夠時間仔細看看美麗的花蓮市。七月這次則有兩天一夜的時間,完全逗留在花蓮市附近,慢慢走,慢慢看,終於體驗到不同於以往印象的花蓮市。

關於後山日先照的花蓮,據耆老所言,在花蓮溪口一帶,由於外海港灣有黑潮暖流由南向北流,碰到凸出的海岸地,溪水注入和海浪衝擊形成「洄瀾狀」,漢人見了,就把這處海港叫做「洄瀾港」;由於臺語「洄瀾」和「花蓮」發音相近,清代時雅化為「花蓮港」,日據時期簡稱「花蓮」,已迄於今。不管是今稱「花蓮」或古稱「洄瀾」,莫不讓人勾起美麗的聯想。

因為兒子就讀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在學校附近租賃學生宿舍,趁暑假之便,偕妻前往探視,順道參觀號稱全臺校地面積最廣的東華大學,其校園西為中央山脈,東為海岸山脈,面積達二百五十一公頃,遼闊的校園綠意盎然,點綴著歐式建築物,細膩典雅,風格別具,洋溢建築之美。抱持悠閒的心情,邊走邊逛,繞上一圈,居然費時約二百分鐘,這是都會型大學所難以望其項背的自然環境。我說,東華果然「好大」。兒子笑著回答:「好山好水,也好無聊。」其實,陽光照射的地方必有陰影,凡事利弊互見,創立於一九九四年的東華大學,設有理工學院、管理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原住民民族學院、海洋科學學院,年紀尚輕,成長的空間很大,未來可以說充滿了希望。無論如何,東華大學「得天獨厚」,遠離塵囂,外在誘惑少,只要耐得住寂寞,好好安排生活,這兒的確是讀書治學的好地方。平時於校園行走,日日有壯美的山巒為伍,這種長期的精神陶冶,將是東華人最珍貴、最值得引以自豪的文化資產。

(二)南濱之夜

花蓮市民有幸擁有太平洋沿岸的北濱公園與南濱公園,北濱公園位於花蓮市區東北角,花蓮港和美崙溪之間,佔地十分廣闊,路邊花木扶疏,大理石鋪成的曲徑綿延無盡,坡地綠草如茵,海邊浪花似雪。沿著舊臨海鐵道邊之海堤,一直到南濱公園,散步、看海、戲水、撿奇石,或是欣賞蔚藍天空,都令人心曠神怡。

入夜之後,散步到南濱公園吹海風,公園入口處,「南濱觀光夜市」攤販雲集,燈火通明,人潮湧動,十分熱鬧。經過斜坡,來到自行車專用道,我們坐在堤防旁,一邊品嚐花蓮薯、喝著冷飲,一邊看著海邊的年輕遊客在夜暗中點燃夢幻的煙火,耳邊斷斷續續傳來被海風吹散的歡笑聲,好一片太平景象。只見濱海的燈火燦麗,與夜空的繁星相映成趣。與白天相較,南濱公園之夜別有一番迷人氣氛。

我們就這樣,什麼也不想,靜靜地吹著風,聽著永恆的濤聲,時間彷彿靜止了一般,內心充滿幸福的感覺。過了一會兒,啤酒屋的表演節目開始了,原住民表演者或歌唱或薩克斯風獨奏,有經典的老歌如「不了情」、「愛情釀的酒」,也有當紅的新歌像「背叛」之類,自娛娛人,聽得出原住民樂觀的自然天性,我們覺得全身放鬆,情緒受到感染,忍不住隨口哼唱,翩翩起舞。

今夜有夢,夢中有南濱的濤聲、笑聲、樂聲、歌聲……

277792702_m.jpg  ﹝花蓮市公正街﹞

(三)花蓮小吃

到任何一個地方,當然都不能錯過當地的美食。花蓮的麻糬、花蓮薯、羊羹……等,處處有賣,銷路顯然不錯。兒子以「花蓮通」的身分,帶我們到中正路、中山路、中華路、公正街一帶,光顧了「鵝肉先生」、「來成麵店」、「公正街包子店」、「西瓜大王」、「二十萬冷飲店」、「一心泡泡冰」等,大體而言,花蓮的飲食消費,至少比臺北要便宜二成。其中可供一記的是「來成麵店」和「二十萬冷飲店」。

中正路「來成麵店」的招牌賣品是排骨麵,有別於一般炸排骨肉再切盤佐湯麵的吃法,此店是將小排骨輕裹薯粉入油鍋炸酥,再一份份置入小盅,用蒸籠蒸至出味。俟客人點食,先把油麵燙熟,淋半杓大骨高湯做湯底,加上些許韭菜段、油葱,再將整盅排骨連湯倒入麵碗,使湯頭更加香濃,不膩不鹹。然而,最精采的是,一顆十元的「黃金鴨蛋」,此採「水晶蛋」作法,蛋黃呈半熟的Q軟狀,口感絕妙;又,這是滷過的,外表呈醬油色,已入味,不同於日本白煮的溫泉蛋,吃時不必再撒鹽巴。

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公正街包子店」,內含鮮美肉汁的小籠包一個才五元,真正物超所值,而該店對面的「二十萬冷飲店」,當地人習稱「中山路紅茶店」,其傳統古早味的冰杏仁茶,深得我心。第一天嚐過之後,念念不忘,次日回臺北之前,忍不住又去喝了一杯。此店杏仁茶,香濃可口,媲美臺南市小東路憲兵隊對面的「阿龍杏仁茶」。特別的是,前身為雜貨「南僑行」的「二十萬冷飲店」,於一九七八年重建改賣冷飲時,以期盼花蓮市人口早日突破「二十萬」做為店名,但行事低調的林老闆後來索性不掛招牌,純靠口碑相傳。更令我感興趣的是,該店冰杏仁茶、冰紅茶、冰米漿……等,不像其他冷飲店將之存放於冰箱,或是裝杯時再加入冰塊,而是置於店面的四柱「外管相通、內管個別分開」的不銹鋼管內,如此則外管充滿流動的冰水,取代冰塊,保持了內管飲料的冷度與濃度,堪稱獨一無二的創舉,聞之不免嘖嘖稱奇。

兒子表示,花蓮還有不少美食值得推介,但由於時間所限,只好留待下次再來體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蓮 旅行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