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4052_m.jpg  ﹝新宿之夜﹞

(一)科技生活化

五月天的日本東京都,櫻樹長滿新葉,街旁修剪整齊的銀杏也充滿綠意,氣候涼爽怡人,十分適合散步。搭乘四通八達的電車或地下鐵,四處自由行走,不亦快哉!

日本JR電車或地下鐵共構結合,購票系統早就自動化,且找零功能極強,台鐵與台北捷運實在望塵莫及。此次搭乘環繞東京市區的「山手線」,發現車廂逐期換新,電子看板的服務益加周到,除了新聞快報以及顯示站名,還進一步預告以下數站名稱及站與站之間的行車時間,一目了然,方便之至,真希望台灣也能早日迎頭趕上。

無意間,在超市看到了物品電子顯示器,以個別電子板顯示貨架上每一樣東西的品名、編號和價格,取代了習見的「條碼」功能,而且能夠重複使用、隨時更改所要顯示的內容。日本高科技之融入生活,由此可見一斑。在愛知萬國博覽會造成轟動的先進機器人,其靈活、智慧令人讚嘆,而日本在高科技方面研發的投入與用心,值得急功近利的人們深思反省。

(二)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電視頻道不像臺灣這麼多,然其節目製作之品質明顯較臺灣為高,這是無庸置疑的。

BS電視台晨間新聞的「あの日」單元為例,此類似臺灣電視台早期播出過的「歷史上的今天」。該單元每天利用短短不到十分鐘,總共製作三六五集,回顧整個日本昭和二十年(一九四五年)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末年的集體記憶。以二○○五年五月十九日為例,單元內容為六十年前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以及美軍攻陷沖繩島的戰況,該集除播放紀錄影片,朗讀當日報紙「朝日新聞」和陸軍大將留下來的日記,還有彼時身歷其境者的回憶。那天接受專訪的人物是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婦,當年她才十七歲,是就讀專門學校一年級的少女,如今白髮蒼蒼矣,談著逃避飛機轟炸的種種,心悸猶存,也令觀者感慨萬千。

只不過是新聞節目中小小的一個單元,但內容豐富充實,製作精緻嚴謹,充分展現日本人的資料癖。這樣高水準的單元,絕非急就章可以做得出來的。反觀國內電視新聞台的一窩蜂捕風捉影、盲目追求八卦,怎不羞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 遊記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