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86.jpg  ﹝於松本城合影﹞

四月中旬,長野之行的重頭戲為參觀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文化財、號稱三大名城之一的松本城。

長野縣松本城古色古香,舊稱「深志城」,因整座天守黑瓦白牆,簡潔莊重,別名「烏城」。據考,石川數正、康長父子以之為松本藩居城,於一五九三年開始建構天守、城廓、城下町,確立松本城規模,迄今超過四百年歷史,足見其珍貴價值與地位。

松本城區櫻花盛開,尤勝新潟縣上越市高田公園之美。進入松本城參觀,管理員發給每人一只塑膠袋,裝入脫下的鞋子,保持城內的乾淨,可謂設想週到;於是乎人人手提鞋袋參觀,上下樓梯又得大排長龍,蔚為奇觀。松本城建築內外保存良好,樑柱、地板均為原木,風格古樸,質感極佳。其樓梯十分陡峭,應是當年為爭取時間的武士所專設,如今則對女士造成極大不便。從牆壁方形槍孔望出去,四周風景盡收眼底。城旁櫻花林下,有用紅白相間長布圈圍者,是為「月見會」,但見進出仕女個個身著和服,或交談或享用午餐,風度翩翩,尤其二位少婦合撐油紙傘,自眼前古詩一樣地徐徐走過,彷彿長安美女,驚為天人,不免駐足遐思,令人想起谷崎潤一郎長篇小說《細雪》中蒔岡家赴京都賞櫻的幸子、雪子和妙子姊妹。

松本城的鍍金書籤及便箋簿都製作精美,讓人愛不釋手,特購下紀念。此行沿途休息站所售小紀念品、工藝品率皆用心,地方名產亦包裝美觀,每能引起購買慾,心甘情願地掏出腰包,這是值得亟欲發展觀光的臺灣所應效法學習之處。

午後,穿越有蘋果之鄉美譽的長野縣。春風中,蘋果樹正待萌芽,種植蘋果樹的田野,遠望去,給人荒枯淒涼之感,蘋果花開、果實纍纍的盛況真是難以想像。途經富士山下的諏訪湖,風景甚美,惜小雨霏霏,未能盡情觀賞。直到下榻位於長野縣中心地帶的白樺湖,依然雨勢不止,不免掃興。

白樺湖湖面海拔超過一千四百公尺,View Hotel房間頗大,十分難得。泡洗溫泉時,可由落地窗望見白樺湖與周圍積雪的群山,氣氛怡人;而溫泉水柱由上而下沖擊頭頂及肩膀,深具按摩效果,相當過癮!

晚間,大家換上寬鬆的和服用餐,挺新鮮有趣,眾人頻頻攝影留念;女侍亦臨時客串一段傳統歌舞表演助興,博得熱烈掌聲。今晚吃火鍋套餐,有小火鍋二只,一為味噌平鍋,附豬肉片、金菇、茄子,另一為湯鍋,附香菇、白菜……等,還有茶碗蒸、泡菜、醬菜、海苔片、白飯和蟹足一盤(備有剪鉗),其中以味噌平鍋最讓人回味。

一夜好眠,隔日清晨五時即起,天空微雨,我們穿上厚大衣,到籠罩在薄霧中的白樺湖畔散步,雖然既冷又濕,但空氣中充滿詩意,饒富趣味。「白樺」一詞經常在文學作品裡讀到,於日本電影《情書》中,亦在女主角老家後院看過這樣的場景,如今親眼見到一株又一株樹榦表皮如雪的白樺,可謂眼福不淺。

早餐後,雨若有似無,遂同乘協力車,環繞白樺湖。於微霧中馳騁,那涼快的滋味直沁入心底。

揮別白樺湖,前往東京都,這時雲霧漸漸散了,白樺湖猶如嫻靜、脫俗的少女,出現在我們眼前,依依不捨地跟我們說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長野縣 松本城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