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465_m.jpg  ﹝讓黑暗的生命透露出一絲的亮光﹞

真正的好電影,必然令觀眾走出電影院之後,內心感覺滿滿的,再三的回味,並且留下寬闊的討論空間,《黑暗之光》即是。張作驥導演用充滿人文、寫實、生活化,卻又有點魔幻的手法,拍出這部勇奪東京影展最佳影片大獎的傑作。

本片內容是,在外求學的中學女生康宜於暑假回到基隆老家,父親早因車禍失明,母親亦意外身亡,其後父親再娶,康宜的繼母也是盲人,便一起經營按摩院,家中尚有阿公和弱智的弟弟。康宜正值青春,這樣的家庭當然令她感到無聊、窒悶,然而她認識了新近搬來的鄰居阿平,他是外省老兵的獨子,其父年老返回大陸,送他去讀軍校,不料因個性叛逆、不服管教而遭到退學,遠在大陸的老父乃將他託與軍中舊識,於是阿平就成了大哥身邊的兄弟。康宜和阿平一見鍾情,享受著初戀的甜美滋味。但由於康宜以前的男友阿麟一再糾纏,康宜還險些遭到強暴,個性衝動的阿平也因此和阿麟背後的黑道結下樑子,最後阿平竟在一場黑道幫派間的混亂爭執中被刺身亡。接踵而至的是,康宜自新加坡旅遊歸來即健康不佳的父親,由於情緒不穩,導致中風送醫不治。這一個難忘的暑假,康宜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相繼離她而去,怎不欷歔!而即使經過這許多事,日子畢竟還是要過下去,康宜似乎也一下子成長了。

《黑暗之光》最動人心弦的,應是結尾的一幕,幫按摩院煮飯的阿香一如往常,把煮好的飯菜帶來,導演像是要以吃飯時家人的減少,暗喻家庭的衰微與時間的轉換,這時康宜正對著窗口發呆,沉醉於港口夜空施放的五彩繽紛的煙火,突然間聽見按摩院的門鈴響了,竟是亡故的父親提著行李箱回來(片頭他剛出國旅行回來),而死去的阿平也隨後出現,是幫忙把父親的行李抬上來,康宜開心地笑了,因為她最心愛的兩個男人都回來了,家裡的氣氛整個蓬勃、輕鬆起來,然而這只是康宜的綺思,她多麼希望,這最後的五分鐘才是生命的真實,當然這也是觀眾們共同的願望
──所有壞的事情根本不曾發生,但,先前兩次的死亡過程,明明在觀眾的注視下確切完成,原來最後的這一幕,僅僅是「想像」罷了。

張作驥導演片尾的神來之筆,震撼人心,令人低迴不已,讓黑暗的生命透露出一絲的亮光,肯定是臺灣電影非常經典的一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作驥 黑暗之光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