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91684_m.jpg  ﹝王貞治迄今依舊擁有中華民國國籍﹞

締造八六八支全壘打世界紀錄的旅日棒球選手王貞治,迄今依舊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卻曾獲第一屆「日本國民榮譽賞」,他是華人心目中的愛國英雄。王貞治的棒球生涯,充滿傳奇色彩,特別是他總是能夠把握住關鍵時刻,擊出令人津津樂道的全壘打。

王貞治高二時,以先發投手兼第四棒的資格,代表早稻田實業高校棒球隊在甲子園贏得第一面冠軍錦旗,也吸引了全日本棒球迷的目光,高中甫畢業隨即被讀賣巨人職棒隊所網羅,不過,難堪的是,第一年自開幕戰起,王貞治連續打席無安打,一直到第二十七打席才擊出個人職棒生涯第一支安打,但神奇的是,這第一支安打不只是石破天驚的全壘打,更是一支決定比賽勝負的全壘打,令人難以忘懷。再如,加入職棒的第四年,王貞治接受打擊教練荒川博指導,改練金雞獨立式的「稻草人打法」,亦即當投手開始投球把腳抬起的那一刻,左打的他立即跟著把右腳抬起來,而投手把腳放下的時候,他的右腳也同時放下來。之前,他已經花許多時間來練習。一般而言,如果大幅度變更打擊姿勢,應該是在新球季再開始嘗試,但因王貞治在球季中打擊表現一直不如預期,於是索性聽從荒川博的大膽建議,在對大洋隊的比賽時,冒險改採「稻草人打法」,結果第二打席就擊出了久違的全壘打,甚至在五次打擊中寫下三安打四打點的傲人成績。

一九六八年巨人隊首次到台中進行春訓,集訓最後一天,巨人隊舉行紅白對抗賽,王貞治擔任紅隊第四棒,至第九局,紅隊尚以五比
落後,下半局輪由紅隊進攻,先是一口氣追回三分,而在壘上有一名跑者的情況下,輪到前三次打擊都繳白卷的王貞治上場,就在這關鍵時刻,他大棒一揮,這是支又高又遠的全壘打!全場觀眾為這戲劇化的發展欣喜若狂,紅隊不但追平比數,隨後再添一分,逆轉取得勝利。隔年,台灣金龍少棒隊贏得世界冠軍,載譽歸國之前繞道東京,王貞治於拜會時,告訴金龍小將:「今天,我會打出全壘打喔!」當晚比賽,王貞治如有神助,果真擊出全壘打!使得金龍小將們情緒為之沸騰,把王貞治當成雲端上的英雄崇拜著。

諸如此類傑出的表現,不勝枚舉,然而一一累積就成了王貞治成功的傳奇。其實,成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如果王貞治平時沒有培養足夠的實力,面對關鍵時刻,大概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千載難逢的機會,平白自指間給溜走。王貞治的成功,背後有著超乎常人的努力與汗水,儘管王貞治能夠打出那麼多支全壘打,百分之九十是拜天賦所賜,無可否認,他卻比別人多花一倍以上的時間來練習揮棒。他為了掌握打擊的精髓,每天五點起床練習,從不間斷,還曾以真刀來斬斷吊在眼前的紙張,施以嚴格訓練;賽前,他通常比其他人早到球場練習打擊,如果人家說他在「苦練」,他會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比賽時,若是第一次打不好,他一定對著休息區的鏡子,不停地揮空棒,讓吞噬整個身心的後悔逐漸轉化為高昂的戰鬥意志。在王貞治的棒球世界,絕對沒有輕輕鬆鬆、不勞而獲的事,有人問他:「如何打好棒球?」王貞治的回答是:「一是練習,二是練習,三還是練習!除了努力練習外,無他。」

即使像王貞治這樣的棒球天才,都還要拚命的練習練習再練習,認為只有勤加練習,才有好的結果。如你我之凡夫俗子,如果想要追求成功,能不加倍努力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貞治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