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7791729_m.jpg  ﹝啟蒙教科書﹞

第一次看《幼學瓊林》,可以用「驚豔」二字來形容。

《三字經》和《幼學瓊林》都是古代學子啟蒙的教科書,如今,許多人讀過也背誦過《三字經》,但對《幼學瓊林》則非常陌生,甚至於聽都沒聽過。《幼學瓊林》原名《幼學須知》,為清朝程允升所著,到了嘉慶年間,經鄒聖脈增補後才改名《幼學瓊林》,簡稱《幼學》。此書共四卷,內容五花八門,包括自然、社會、史地、倫理等方面的知識典故,可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寶庫。

不過,最「驚豔」的是該書的修辭之美,尤其著者多用駢語,讓人更便於誦記,比如卷一之〈天文〉的「望切者,若雲霓之望;恩深者,如雨露之恩」、卷二之〈師生〉的「冰生於水而寒於水,比學生過於先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謂弟子優於師傅」、卷三之〈疾病死喪〉的「為人子者,當思木本水源,須重慎終追遠」、卷四之〈花木〉的「蘭為王者之香,菊同隱逸之士;竹稱君子,松號大夫」,書中這樣的佳句俯拾皆是,值得細細去咀嚼回味。

《幼學瓊林》雖是「古書」,卻遠比想像中豐富、有趣,如果把它當作床頭書,每天讀個一、二頁,相信對國文程度之提升,必然大有助益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啟蒙書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