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4281579.jpg  

奪得千禧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美國心‧玫瑰情》,可說是商業掛帥的好萊塢電影之異數。光看中文片名,實在猜不出電影所要表達的內涵,但由其原文片名American Beauty來切入,就能掌握住全片的主旨,進而對編導偉大的企圖,衷心佩服。

American Beauty有人直譯為「美國大美人」,並不貼切,此Beauty指的是美國表象的美好,其實美好的背後卻是非常醜陋的,真正的美國人身處其中,可謂當局者迷,唯有來自英國的新銳導演山姆曼德斯方能旁觀者清,一針見血的點出美國當代社會的許多病態現象,顛覆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呈現美國現代中產階級家庭的黑暗面,大大地嘲諷、批判了美國夢一般的完美生活。

本片同時進行四、五條故事線,有寫實也有幻想,拍攝手法別出心裁。高級的社區,林蔭夾道,住屋華美,庭院綠草如茵,紅玫瑰盛放,猶如人間仙境。但鏡頭切入班罕一家,父親賴斯特(凱文史派西飾)很窩囊,事業失敗,面臨失業的困境,在妻女面前毫無自尊可言,其後性情大變,不但吸毒,並且狂戀女兒的死黨安琪拉;母親卡洛琳是追求物質生活的房地產經紀人,本就有些神經質,她輕視丈夫的無能,加以工作壓力大,而與另一房地產大亨通姦;由於父母久未真正關心就讀高中的女兒小珍,性情怪怪的小珍內心十分不滿,根本不想搭理「名存實亡」的父母,於是她愛上隔壁新搬來的偷窺狂芮克。芮克與小珍同校,曾因吸毒遭到勒戒,其實私下照樣吸毒、販毒;其父克隆爾是行事嚴格的退伍中校,母親則始終鬱鬱寡歡。

全片最具爆炸性的部分是,原先對同性戀鄰居深惡痛絕的克隆爾,誤會賴斯特與其子芮克亂搞同性戀,當他冒雨去找賴斯特時,竟然擁吻賴斯特,這才暴露克隆爾同性戀的身分,賴斯特大表震驚,當場予以拒絕。就在賴斯特發現不時勾引男人的安琪拉是處女之身時,他良心發現,懸崖勒馬,對自己的荒唐行徑已有些後悔,偏偏鄰居克隆爾為免其同性戀身分曝光,乃先賴斯特妻卡洛琳一步,槍殺了賴斯特。這樣的結局,相對於中產階級家庭表象的美好,特別令人震驚!

從事房地產買賣的卡洛琳,其信條是:成功者一定保持完美的形象。事實上,如同玫瑰般優雅的她卻是醜陋的;賴斯特所狂戀的安琪拉雖然自詡不凡,美如維納斯,實則她到處勾引男人的心態卻也是醜陋的;克隆爾表面上是生活嚴謹的軍人,卻不但是同性戀者,更是崇拜納粹的暴力分子。編導以對比的手法來呈現美醜,的確高明。

《美國心‧玫瑰情》的瘋狂與變態,在在使我們去思索,什麼才是真正的「美」?而小成本製作的《美國心‧玫瑰情》之能囊括奧斯卡多項大獎,或許正表示美國大眾還具備反省能力吧!

arrow
arrow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