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786131_m.jpg  ﹝高雄中央公園捷運站﹞

做夢是每一個人共同的體驗,也往往是大家都深感興趣的話題。某次聚會,談起精神分析運動創始者佛洛伊德,其名著《夢的解析》認為,夢是願望的達成,也可以當成是潛意識願望的滿足。於是大家接續這個話題,興致高昂地談起自己最常做的夢。有趣的是,許多男生在童年時期都做過相同的夢:在一片漆黑中行走,不小心撞到了電線杆;或是被惡犬追逐,向前狂奔時,一腳踩空,慘叫聲中忽然驚醒過來。若是佛洛伊德大師,不知他會如何來解析這樣的夢境?

有這樣一個傳說,某婦人似曾相識,經常出現在男子夢中,男子卻不知此婦人何許人也。有一天,夢境中的婦人居然出現在現實情境,原來她是麵店老闆,雖然二人在現實生活中並不相識,但因為男子光顧麵店,兩人因此有了短暫的交談。麵店女老闆告訴男子,其夫已經亡故,但她想念恩愛的丈夫時,便會在亡夫靈位前,供奉一碗亡夫最愛吃的「桂圓粥」。男子一聽大驚失色,因每次夢見那婦人,夢醒後,嘴角總是留有淡淡的桂圓香味。這樣的夢,大約二、三個月就會夢上一回。過了幾年,男子忽然發現,許久未再做相同的夢了,於是他專程前去麵店,結果屋主告訴男子,麵店女老闆已於數月前病故矣。聽完這「聊齋誌異」般詭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不免有些毛骨悚然!

我以前經常做這樣一個奇怪的夢,而且大約每個月都會夢上一回。夢境至今歷歷在目:深夜,暗藍的穹蒼無月無星,我深呼吸,一屏氣,整個人就飄飛起來,如果張嘴吐氣,人便下降,當再次深呼吸、閉氣,則又飛升,如此周而復始,好不暢快!最後我一定飛升到一間座落在黑山巔峰的廟宇之頂端,俯瞰萬家燈火,接著張嘴吐氣,整個人隨即由最高處乘風而降,這時人也就甦醒過來了。因為一夢再夢,內容雷同,心裡難免會想,這是不是有著佛洛伊德所謂的「潛意識願望」呢?後來去爬臺北縣觀音山硬漢嶺,途經「凌雲禪寺」,發現這兒的山勢景色,竟與多年來的夢境何等相似!心頭不免一驚。

某日,閒來無事,翻看黃曆,依所附「秤骨輕重算法」,以自己的八字,即出生的年數、月數、日數、時數,換算「命」的重量,計得五兩三錢,評曰:「此乃僧道門中近貴之命也。」詩云:「此格推來氣象真,興家發達在其中;一生福祿安排定,卻是人間一富翁。」這純粹好玩,不宜當真,唯評命之語提及「僧道」,跟夢中廟宇隱隱相合,心中又是一驚!繼而嗤笑自己的迷信。但怪異的是,此後我就不再做這同樣的夢了。至於為什麼會這樣?真的只有天知道。

跟朋友提起此事,朋友也說不出所以然來,反而岔開話題,問我這夢是彩色或黑白?我覺得他的問題莫名其妙,彩色或黑白跟夢的內容有什麼必要關聯嗎?難道彩色代表吉利,而黑白就是凶兆?我百思不解。不過,這奇怪的夢到底是彩色或是黑白?我始終未去注意,所以沒有答案。

你有沒做過奇怪的夢呢?下回有夢,不妨也留意留意這夢有無顏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境
    全站熱搜

    喬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